广东公布2021年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名单

2021年12月30日 12:57广东省林业局陈日强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公布2021年省林业龙头企业名单,认定56家企业为2021年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

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是指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以林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森林生态旅游为主业,在经营规模、企业效益、科技创新、辐射带动等方面达到规定标准,经广东省林业局认定的企业。一直以来,广东省林业局加强林业经营主体培育,积极向省财政争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同时协助林业龙头企业申请相关产业化项目,鼓励林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各类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步伐不断加快。广东省共认定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149家,到2020年全省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300家。以林业龙头企业为支撑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发展壮大,形成木竹材加工业、木竹藤家具业、木竹浆纸业、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等4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支柱产业,产出了红木家具、木地板、纸及纸制品、南药、油茶、沉香等与人们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多种产品。

当前,广东林业产业绿色富民成效显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断彰显。2020年广东省林下经济发展面积1987.5万亩,产值448.1亿元。“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财政累计投入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12.62亿元,惠及559.7万户,2649.7万人,约占全省农业人口的2/3。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建设以林草中药材、油茶、竹等具有广东特色的林业产业发展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加快推动全省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下一步,林业各级部门将加强对省林业龙头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林业龙头企业品牌示范、龙头引领、经济带动、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促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陈日强)

推荐阅读:

五大森林行动助推淮北林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句容完成林业储备库建设

江西吉安召开林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浙江省林业局组织专家评审下年度林业重点工作任务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