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培优产业促发展

2022年10月13日 09:34云南网 吕瑾

在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姚安基地花卉种植大棚和花卉分拣车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玫瑰并仔细小心地整理,确保鲜切花在分拣、定级、包装后达到最优品质。

“目前公司在姚安县种植了13个品种的鲜花共120余亩,并探索无土栽培技术,配套实验室、实验设备等,还为鲜切花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产品信息透明化。”云秀公司负责人介绍,姚安基地投产不到半年,就生产了玫瑰鲜切花250万枝,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基地每天用工量达100人左右,附近村民可就近就地务工实现增收。截至2021年底,姚安县共发展花卉种植12584亩,鲜切花年产量达5亿枝,实现年产值8.25亿元。

近年来,姚安县整合投入财政产业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以产业基地化、基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培强壮大“花、牛、菜、果”四大主导产业,通过集中建设设施化、标准化的花卉、蔬菜、肉牛、水果特色产业基地,引进省内外龙头企业入驻发展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城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21年,姚安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居全省前列。

“政府投资建基地,公司入驻租赁经营,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资产收益多重收入的产业发展模式,让姚安县在培强壮大‘花、牛、菜、果’四大主导产业的同时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姚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黄震宇介绍,姚安县探索利益联结机制,选择栋川镇2个村委会,挂钩联结前场镇、适中乡8个山区村委会,投入财政资金4000万元建成2个花卉基地,引进云南滇耘花卉公司和云南胜源花卉公司租赁经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年均按照财政投资的9%收取租金360万元,扣除土地流转费用60万元,分配给8个山区村每村5万元村集体收益,分配给580户贫困户收益260万元,户均实现资产收益2800元。”黄震宇说。

围绕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增收的目标,姚安县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机制,带动脱贫村建立产业基地,制定出台《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69亿元,实现44个贫困村产业基地全覆盖,并安排100万元财政资金给予每个“一村一品”专业村2万元创建奖励。全县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围绕主导产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把小农户引入“一村一品”发展大格局,并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链条。



目前,姚安县已建成4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专业村之外的21个村(社区),围绕主导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建设全覆盖。


(来源: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