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园大丽花海美不胜收

2022年10月17日 09:23澎湃新闻·

寒露过后百花哀,进入深秋时节,寻常鲜花日渐稀少,而位于市长江东路的菏泽牡丹园内,种植面积百余亩、包含126个品种的大丽花正娇艳盛开,万紫千红煞是好看。10月13日,记者驱车赶往菏泽牡丹园,一睹被大丽花装点的田园之美。

在园区入口,记者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进入园区,放眼望去,是一片红色、粉色、白色交错的大丽花海。大丽花在秋风中摇曳,花朵硕大、色彩艳丽、花香诱人。深秋时节,除菊花外,唯有“远道而来”的大丽花可让市民眼前一亮。

深秋赏花打卡又有新去处,游客在菏泽牡丹园大丽花海中赏花拍照

“今天不是周末,游客比较少。上周末还没进入大丽花最佳观赏期时,就已经接待数千名游客,这周末大丽花将正式进入最佳观赏期,相信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欣赏大丽花之美,畅享田园风光。”菏泽牡丹园负责人王志伟告诉记者。

大丽花别名大理花、天竺牡丹、东洋菊、地瓜花,属菊科大丽花属植物,多年生草本,有巨大棒状块根。茎直立,多分枝,高1.5至2米,粗壮。原产于墨西哥,墨西哥人把它视为大方、富丽的象征,因此将它尊为国花。而我国吉林省把它立为省花,同时它还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甘肃武威市和内蒙古赤峰市的市花。

“我是给小伙伴们过来‘打前锋’的,没想到咱菏泽的大丽花也能开得这么好,这么震撼人心,周末我和小伙伴们一定过来好好欣赏。”正忙着为朋友拍摄园区景色的市民刘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这些小伙伴都是搞文艺创作的,对美的事物十分敏感。一般深秋时节寻找灵感的地方比较少,这片大丽花可谓是我们的‘及时雨’,占地百余亩,品种百余个,相信大家一定会收获满满。”

王志伟告诉记者:“菏泽牡丹园里大丽花有126个品种,最大的开花直径能达到30厘米,小的能达到8至10厘米,花色丰富。园区里面秋季能观赏的植物还有网红地肤,观赏期从9月底到11月中下旬,目前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另外,还有一些曼陀罗,观赏效果也非常好,欢迎市民前来观赏打卡。”

据王志伟介绍,大丽花之所以被称为世界名花之一,主要是因为它的花期长、花径大、花朵多。大丽花品种已超过3万个,是世界上花卉品种最多的物种之一,且精品大丽花最大花径可达到30至40厘米,花色有红、紫、白、黄、橙、墨、复色七大色系。此外,大丽花还非常适宜花坛、花径或庭前丛植,矮生品种可作盆栽,且在温度适宜条件下可周年开花不断。

菏泽牡丹园位于市长江东路、德商高速出入口东邻,占地300亩,总投资额1.6亿元。园区落成不仅为菏泽增加了一处新的牡丹主题观光景点,还种植紫藤长廊、大丽花、欧洲月季、欧洲木绣球等花卉,确保四季有花,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