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世无双 南京农大举办菊花展 1500种菊花各展娇姿

2022年10月17日 20:02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秋高气爽,正是赏菊好时节。“菊世无双”第七届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湖菊花展正在淮安白马湖森林公园热展。国庆节期间,众多市民和游客赏菊度假,共享芳华。

葵海芳华 菊世无双 南京农大举办菊花展 (1).jpg

葵海芳华 菊世无双 南京农大举办菊花展

赏菊游客人头攒动.jpg

赏菊游客人头攒动

盆栽菊花同台比美 (1).jpg

盆栽菊花同台比美

盆栽菊花同台比美 (2).jpg

盆栽菊花同台比美

在菊香弥漫的室内展馆,星罗棋布的菊花大花球五颜六色、丰满圆润。在群菊荟萃展台上,叶色青秀的盆栽菊花亭亭玉立,风姿绰约的花朵各展娇姿。有的花瓣细长,如千手观音,有的花瓣曲卷,紧裹团抱,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菊花的神韵。在菊香萦绕的菊花景观区,设计精妙、匠心独具的菊花自然景观,让人们体验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视觉盛宴。

星罗棋布的菊花大花球五颜六色、丰满圆润 (1).jpg

星罗棋布的菊花大花球五颜六色、丰满圆润

星罗棋布的菊花大花球五颜六色、丰满圆润 (2).jpg

星罗棋布的菊花大花球五颜六色、丰满圆润

在面积约70亩的露天景观展区,红似火、粉似霞、黄如金、白如云的各色菊花异彩纷呈。五彩缤纷的浩瀚花海,完美地展现了“运河3000里,醉美是淮安”的主题,成为南京最靓丽的秋色美景。游客们徜徉花海,享受美好时光。而由28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园林小菊品种布置成的花海图案分外惹眼,游客们漫步其中,尽享自然恬淡的惬意秋景。

菊花造景景观优美 (2).jpg

菊花造景景观优美

据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发团队王海滨副教授介绍,此次菊花展除展示包括首次亮相的金陵月樱(粉色)、金陵星辰(橙色)、金陵晨曦(白色)、金陵紫霞(紫色)等在内的约1500个品种外,还展示了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枸杞原浆等团队研发的深加工产品。而在室外展示的“金陵”系列园林小菊,具有抗逆性强,花期早,在生长过程中自然成球的特点,特别适合用于节庆期间景观营造和盆栽展示。

游客在菊花花田尽享自然恬淡的惬意秋景 (1).jpg

游客在菊花花田尽享自然恬淡的惬意秋景

游客在菊花花田尽享自然恬淡的惬意秋景 (2).jpg

游客在菊花花田尽享自然恬淡的惬意秋景

据了解,由该校校长陈发棣教授领衔的菊花研发团队,在收集5000余份菊花及近缘种属种质资源的基础上,目前已培育出切花菊、园林小菊、茶用菊、食用菊等系列优质抗逆新品种400余个,其中167个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20个品种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在科技创新研发、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同时,该团队主动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江苏、浙江、贵州等十余个省建成20余个菊花主题休闲旅游基地,多个基地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景区,推动了三产融合和农民增收致富。

淮安白马湖菊花基地作为该团队众多合作基地的其中之一,自2016年在淮安首办菊花展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为展示菊花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拉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