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花卉产业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年10月19日 09:13金羊网-新快报陈慕媛

二十大代表风采

20年来,李勤贤从教书育人的小学老师,到如今成为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勤贤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为村民群众服务,并通过发展乡村花卉等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在罗坪村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 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

“2003年6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勤贤说,当时,自己是小镇上的一名小学老师。她说,在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除了努力成为一名好教师,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之外,自己最大的心愿,便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李勤贤说,多年来,她从一名人民教师,到成为基层党员干部,而今作为一名党总支部书记,她时刻铭记着入党的初心,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一腔热血,时刻牢记党员要勇于担当作为,要做群众的表率,坚持为人民服务。

身体力行 她带头打造精品示范村

李勤贤深深地明白,“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 为了选准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李勤贤带领“村两委”干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坚持每户农户走访不止一次,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与农企合作发展花卉产业的设想。

她带着群众的期望,多次向前锋镇党委作汇报,在镇党委的沟通协调下,探索与云浮市一家龙头农企的合作,开启了“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的村企共建模式,共同发展“发财树”、花卉等特色产业。

在产业的带动下,罗坪村下属自然村常朗村盘活了闲置土地、养殖场100余亩,建成了4万多平方米的花卉加工大棚,并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流转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打造了“永盛绿翠”等特色产业品牌,取得了企业盈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共赢。

在推动常朗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李勤贤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连续多日夜访群众,升级改造白田桥、幸福桥等村中危桥。此外,对村道沿线和公共场所进行美化绿化,打造“四小园”共15个,将常朗村打造成为集花卉田园、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乡土风情度假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如今,常朗村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村”,还被评为了“云浮市精品示范村”。

对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您身边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身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村民的收入多了。其中,我们为有劳动力的村民定期开展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农业技术和农村电商等培训,并利用公益岗位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持续促进脱贫户稳定增收。去年,我们还为农户发放肉牛苗4头、修缮房屋2户、发放化肥120包,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在上级的指导下,我们还引进了农业龙头企业落地在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常朗村,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群众转型种植“发财树”等方式,人均增收9000多元,有效促进企业盈利,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二是公共设施建设更完善了。农村供水供电、交通道路、宽带网络和学校医院等设施逐渐完善,罗坪村实现了住房安全、饮水安全,自然村主干道路灯全覆盖,完成村内排污管道和道路硬底化升级改造,扎实解决危桥改造、道路损毁等问题。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变美了。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持续抓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如今,村民更富有了,公共设施建设更完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更美了。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发挥好自己来自基层、深入一线的优势,分享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探索的村企共建模式等经验,履职尽责,奉献力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