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速生绿化树种——疣枝桦育苗及造林技术

2022年10月21日 09:21农家科技

疣枝桦别名疣桦、疣皮桦、垂枝桦、垂序桦,属桦属桦木科落叶阔叶乔木,喜光不耐荫蔽,较喜湿润,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在干旱瘠薄的土壤上也能生长。疣枝桦具有旺盛的萌生力,萌芽能力可保持70年以上,平均寿命达100~120年。疣枝桦树皮呈白色、树体高大、冠幅圆满、枝叶繁茂、翠绿葱郁,是良好的植树造林及城市庭院绿化树种。

一、形态学特征

疣枝桦高达25米,树冠呈卵圆形。树皮光滑、色白,枝条细长、自然下垂,1年生幼枝呈红褐色,嫩枝光滑带有疣点,叶呈三角形或菱状卵圆形,基部宽,先端渐尖;叶长3~8厘米,宽2~5厘米,叶边缘有粗复锯齿,两面光滑;果序呈圆柱状,柄光滑,果序中裂片呈三角形,侧裂片向下弯曲,较中裂片长,小坚果呈椭圆形;膜质翅较坚果宽3倍。

二、生物学特征

疣枝桦喜生于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沟谷或山坡下部,在土层深厚的沙壤土上生长良好。疣枝桦为喜光树种,不耐荫蔽,抗寒能力强,耐瘠薄,适应性强。疣枝桦一般4月中下旬展叶,花期5—6月,柔荑花序,花絮长2~3厘米。果实一般在8—10月成熟。种子成熟后易脱落,种子小、带翅,生命力较强,若贮存保管得当,种子生命力可达2~3年。

三、育苗技术

1.采种及处理。选择干形通直、自然整枝良好、无枯干、无病虫害的桦树采种。8月底,疣枝桦果穗由绿变黄时即可采种。采回的果穗摊放在干燥通风室内,厚度5厘米,待种子干燥,搓揉、过筛1次,除去杂物。用30℃温水浸种24小时后捞出置于竹帘上,覆盖地膜,并常洒温水以保持湿润,3天后种子即可吐出针头大的白芽。

2.育苗地选择。育苗地要选在土质好、灌溉方便、排水良好、便于管理、靠近造林地或林缘附近有森林土的地方。

3.整地。播种前先深翻土壤,深度0.25~0.3米,耙耱后作畦,畦长15~20米、宽3~4米,然后在畦内做垄,垄间应能使水流动,并能使水排出。需要注意的是,畦不宜过长,畦过长则水流不到畦尾,而且容易聚盐碱。做完垄以后应放水,然后将水线以上的垄脊进行平整,一般垄的表面宽0.2~25米,垄底宽0.3~0.5米,垄间距为0.1~0.2米。

4.消毒。用2.5%二甲基氨基苯重氮磺酸钠150克粉剂与18倍的干细土搅拌均匀配制成药土,撒施、深翻,消灭害虫。

5.施肥。用30%有机肥与土壤搅拌均匀成营养土,1立方米营养土再加500克磷酸二铵,用水搅拌后,以轻撒至土壤上即散开为宜。

6.播种。播前采用撒播的方式进行播种。播种一般在第二年春季土壤完全解冻,土壤温度提高后进行。播种在天气晴朗,无风的条件下进行,种子应拌湿沙后均匀地撒播或先均匀地撒播种子后再撒湿沙覆盖种子。

7.覆土遮阴。播种后为了防止风吹或鸟类啄食要进行覆土(沙),覆土(沙)太厚则芽顶不出床面,覆土(沙)太薄则种子易缺水而不发芽,所以,覆土厚度以隐约见种子为度。播种后出苗前要遮阴,以防种子失水干燥,遮阴材料可就地取材,用农作物秸秆、树梢和竹帘等,均匀铺在苗床上,并经常洒水保持湿润。

8.苗期管理。

(1)灌溉。幼苗出齐后,如果苗床干燥,要及时灌水,但要控制灌溉量。苗木生长期(6—8月)要采取多量少次浇足浇透;生长后期(9月以后)控制灌溉,以防徒长,入冬前灌足冬水。

(2)追肥。在6月中旬苗木生长旺期,每亩苗圃地施用尿素8千克左右,在7月中旬每亩苗圃地施用尿素及磷酸二铵10千克左右,以满足苗木生长期对养分的需求。

(3)松土除草。1年生幼苗生长缓慢,根系浅,幼苗长出3~5片真叶时开始松土,全年2~3次,除草5~6次。2年生桦树苗松土和除草结合进行,全年5~6次。

(4)定苗。随着真叶的生长及时间苗,当真叶长出3~5片时开始定苗,一般每平方米留苗200~300株。过于稠密的幼苗用人工进行间苗,同时,缺苗地段结合间苗进行补(移)苗。

四、造林技术

1.造林时间。春季和秋季均可造林,以秋季造林为好。秋季土壤适合苗根愈伤,成活率高,不与农业争水、争劳力。

2.造林方法。春季造林要在上一年秋季翻耕土地,挖坑栽植,采用2米(或3~4米)×5米株行距定植,栽植后及时浇水。疣枝桦不宜与针叶树混交,以免疣枝桦生长受抑。

3.挖苗。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一般采用植苗造林方式进行疣枝桦造林。起树时要保持根系完好,利于大树成活。疣枝桦的根系较深,其主根和侧根均较粗,在挖苗时要避开伤流期。一般在疣枝桦休眠时间的秋季进行起苗。

4.定植。提前按照设计的要求挖好栽植穴,栽植时将苗木的根系整理好后放入穴中,确保根系处于舒展状态,不发生窝根现象,更不可出现上翘、外露等问题。之后回填并分次充分踩实,确保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并确保土壤处于湿润的状态。切记苗木栽植踩实后一定要稳固,栽植的深度要适当,一般比苗木原土面痕迹高5~8厘米。

5.栽后管理。

(1)穴面覆盖。定植结束后,穴的表面在充分踩实后可再覆盖一层虚土,也可在上面覆盖一层枯枝落叶、碎草等,对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较好的效果,可以保墒、促进苗木生长。

(2)松土除草。造林后,及时在林间开展松土除草工作,一来可以疏松土壤、保湿,另一方面可以将杂草清理干净,避免其与幼苗争夺水分、养分、空间等。尤其是在雨季时,苗木栽植后土壤在雨水的冲刷后容易板结,出现干裂等现象,因此要及时松土除草。

(3)扒土扶苗。如果苗木的造林在秋季时进行,则一般要求栽植结束后培土。第二年春季温度逐渐变暖,幼苗发芽,及时将土穴扒开,扶正苗木,并进行穴面的整理,对提高幼苗的成活率有较好的作用。

(4)浇水整穴。树苗栽植结束后要及时浇水,以促进苗木尽快成活。此外,要经常在林间观察树苗的生长以及树穴的情况,适时灌溉。

(5)有害生物防治。

①桦树心腐病防治。心腐病是疣枝桦常见病害,其主要为害树木的树干中心,造成树木空心、腐朽而导致死亡。可对树体喷洒硫磺石灰粉防治,每亩用量2千克左右。

②桦树锈病。桦树锈病主要为害桦树叶片,发病严重时可使叶片枯黄而脱落。一般用石硫合剂在树干和发病处进行涂抹防治。

③桦树小蠹虫。一般以幼虫钻蛀为害树皮或者木质部,啃食树木的韧皮部,严重时造成树木死亡。可用800倍的敌百虫在5月中旬进行喷洒防治。

④兔害防治。为了避免被野兔咬伤,可在秋季草木枯黄之后在树干上人工涂抹防啃剂。防治人员要戴上手套,内层手套为防水类型,外层为棉线,用手蘸稀释的药剂直接从主干的基部往上抹40厘米左右,可有效避免秋冬季幼树被野兔啃咬。


(来源:农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