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1项标准助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4日 10:06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此期间发布2022年云南省花卉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11家企业的11项标准上榜。

据了解,云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在政府部门主导建立的,以企业产品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确定并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及领跑者等一系列运行机制的制度。目的是在促进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引导企业积极制定并实施先进标准,进一步增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能力,为同行业追求卓越提供标杆,为消费者选择优质产品提供参考,不断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标准决定质量,标准引领未来。企业标准是各级标准中,最具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最能代表,先进科技的一类标准。本次评选活动通过专家评估组对168项花卉领域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进行打分评估、企业诚信记录核查、企业标准排行榜及领跑者入围名单公示等程序评选。

上榜“领跑者”名单的鲜切花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是云南智卉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土栽培玫瑰鲜切花质量标准及采后处理规范》、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的《切花月季商品等级标准》、云南丰岛花卉有限公司的《菊花切花》和云南云花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玫瑰鲜切花产业化生产技术规程》,晋宁昆阳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的《切花月季基质栽培技术标准》,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切花月季采后处理技术标准》,云南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切花玫瑰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

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玫瑰盆花综合技术规范》上榜盆花服务标准。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的《菊花插穗种苗》和祥云县泰鑫科技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的《大理高山菊花育苗技术规程》、云南春禾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景观月季扦插育苗技术规程》,则上榜种子种苗种球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张健副局长介绍,花卉产业是云南省的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云南花卉种植面积和产值增速均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占据中国80多个大众城市70%,已成为云南省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云南省高度重视花卉产业标准化工作,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构建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同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让标准成为花卉产品质量的硬约束,不断推动云南省花卉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张健说,随着云南省花卉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的公布,必将进一步补齐云南省花卉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的短板,加强花卉企业标准建设化力度,助推花卉产业绿色化、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促进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全社会营造出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氛围,为早日实现将云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花卉创新中心和交易中心,全球高品质花卉生产地及全国主要花卉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张健希望获评奖企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水平,充分发挥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成为标准和质量的领导者。希望广大企业以领跑者标准为比学赶超的目标,积极参与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

据了解,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旨在发挥标准化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提升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此期间发布云南省花卉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将不断促进各领域企业标准水平的提高,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使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社会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得到明显增强,领跑者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推荐阅读:

“云花”在昆明斗南美丽绽放

云花技培中心将开展公益性水质植物检测

云农花卉所科技创新赋能云花高质量发展

云花发展目标明确:2025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480亿元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