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河湿地生态之美深入青州人心

2022年10月26日 09:36中国绿色时报尹德波

       行走在山东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空气清新、远山如黛,白鹭、大天鹅、蜡嘴雀等不时掠过水面,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令人心醉。

  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弥河中段,2013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3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是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中转站。

  青州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弥河水资源优势,围绕“生态美、河畔美、人文美”,系统谋划打造美丽湿地青州样板。

  厚植绿色,擦亮生态湿地名片

  生态是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最大优势和最大财富。青州市编制《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水色与岸景、传统与现代共融,体现生态、亲水、休闲、现代特色。

  湿地公园开展了恢复提升三年行动,按照“全域保护、全域生态、全域提升”的思路,全域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

  通过实地调查和勘察,对湿地类型、植被类型及面积、水源状况、优势物种、湿地水环境因素、湿地野生动物等36个方面全覆盖,选取141块具有代表性的植物样方,形成全弥河流域数据最翔实、物群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设立15个生态监测站点,其中鸟类监测点2个、野生动物救助站2个、农业生物和土壤监测点2个、水质监测点3个、水文监测点1个、气象观测点1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4个,制定了严密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

  同时,作为国家级病虫害测报点,完善水质、气象、水文、动植物等监测,健全监测台账、档案,定期定时对病虫害情况上报,提供监测数据,对预防大面积病虫害起到积极有效作用。

  融合优势,打响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美丽弥河湿地公园多姿多彩。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大力实施“美丽湿地三年提升计划”,探索生态度假、休闲观光、花卉体验等一体化模式。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弥河水在湿地公园蜿蜒而过,南部与黄楼街道、弥河镇两个花卉重点生产区紧密相连,西南群山绵延。借助这些优势资源,青州在湿地公园成功举办了首届山东省花境大赛。生态湿地、美丽公园、多彩花境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赏,最多时每天近1万人次前来参观。

  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先后实施生态恢复大会战项目20多个:修复驳岸600米,整理土方4000立方米,新建沉淀池2座,栽植荷花2.3万平方米,清理内水系淤泥1.1万立方米,安装驳岸护栏3200米,补植草花地被5.5万平方米,疏通河道11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修复道路1.4万平方米……

  通过不断擦亮弥河最美湿地生态品牌,湿地生态之美理念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已成为青州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文化铸魂,赋能湿地发展新活力

  为精心打造提升青州弥河国家湿地公园,全域提升生态发展水平,青州市通过文化润园、让湿地“活”起来,文旅兴园、让文旅产业“硬”起来,服务进园、让文明建设“动”起来,打造青州市亮点景区。

  生态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需要长期过程。青州市紧紧抓住生态不放松,体现生态、亲水、休闲、现代特色,建设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3种典型湿地,沿河两岸形成2条天然绿色长廊,以及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研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域。

  为构筑起水生态、水安全天然屏障,创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面融合、点面联动“三全一联”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分段负责、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管理区域全面覆盖。同时,将河长制、湿地公园日常管理、巡护工作全面融合,实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通过近年来的生态保护恢复建设,湿地公园内植物种类明显增多,现有植物384种、野生鸟类184种。其中,拥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银杏、水杉2种,先后多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200余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红隼、鹗、大天鹅、疣鼻天鹅、长耳鸮、黑翅鸢、白琵鹭等17种,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6种。

  同时,利用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研宣教区等五大功能区域,抓好科普教育,建有200余平方米的自然教室,2022年以来举办“湿地大讲堂”6期,公益性培训1800多人次,接待研学团队师生3000余人,增强了社会公众对保护湿地及其生态环境的意识。

  今天的弥河国家湿地公园,河流、库塘、草地、森林、草甸等多种多样的生态景观,在融合弥河悠久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基础上,实现了自然生态、滨水休闲、历史人文、度假旅游等多项功能优势聚集,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共护的绿色空间。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