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植物园育成两个决明新品种

2022年10月28日 10:05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培育的两个决明新品种,日前通过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现场审查。

专家组现场初审

专家组现场初审

专家组现场初审

由该园科研中心主任李艳研究员领衔的特色观赏植物引种驯化选育及应用研究团队,经多代实生繁殖选育的新品种‘金蝶’伞房决明和‘金露’双荚决明均属株型紧凑的半灌木。具有花色鲜黄,观赏性好;花期长,盛花期为9—10月;抗性强,管理粗放,病虫害少,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广泛等共同优点。不同的是‘金蝶’伞房决明小叶小,小枝密集,初花期为8月上旬;而‘金露’双荚决明小叶较大,叶脉清晰,叶缘黄色,初花期为8月中旬,此外是耐寒性不一样。

花色金黄、满树繁花的新品种‘金露’双荚决明.JPG

花色金黄、满树繁花的新品种‘金露’双荚决明

据李艳介绍,陕西夏末秋季的观花植物品种,特别是颜色鲜亮的地被开花小灌木相对缺乏。而两个新品种是夏秋季节观花地被植物新优材料,既可盆栽观赏,又可在绿地中孤植、丛植和群植,还可以在道路两侧绿化或作色块布置,或作装饰林缘、低矮花卉的背景材料等。“两个新品种开花时,繁密的金黄色小花缀满枝头,一片金黄,鲜艳夺目。而挂在树梢的一串串细条状的豆荚闪闪发亮,随风摇曳,另成一景。此外,繁殖栽培技术也相对简单,每年2-3月可大棚育苗,当年成品开花植株即可出圃进入市场。新品种在陕西关中地区作为观花地被植物或者盆栽观赏植物,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前景。”李艳说。

新品种的景观应用效果

新品种的景观应用效果

由中草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岗,生态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周岐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两个决明新品种来源清楚,性状稳定,观赏价值高,耐寒性强,适宜在关中地区推广应用,同意提交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