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推进林业地方标准体系构建

2022年10月31日 09:26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东省林业局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召开林业标准化工作座谈会,讨论广东省林业标准体系建设,探讨新时代广东省林业标准化工作。

广东省自2000年发布实施第一批地方林业标准以来,目前已立项制修订地方标准300多项,现有效标准达235项,内容基本涵盖了林业生产与管理的全过程,初步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林业标准体系框架。通过标准的制修订,促进了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实用技术组装配套推广,在广东省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但标准结构不尽合理、更新速度较慢、质量水平不高、实施应用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广东省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近期,根据国家林草局关于构建新型林草地方标准体系的要求,广东省重点围绕森林培育体系、自然保护地体系、城乡绿化体系、林业产业体系、资源管理体系、林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初步构建了由基础综合、林草种苗、森林经营、林草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生态建设、观赏植物、森林资源利用、林草装备与信息化等10大类标准组成的林业地方标准体系。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绿美广东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各业务部门工作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和实用原则,聚焦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林业地方标准体系。同时,要注重标准的实施应用,把标准实施与林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标准化贯彻于林业建设、管理和服务全过程。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