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秋韵”2022年杭州第八届菊花艺术展开展

2022年11月11日 09:22园林网柏斌 沈莺

11月5日,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两宋菊花精品展暨“西湖秋韵”2022年杭州第八届菊花艺术展,在杭州植物园玉泉鱼跃景区举办开展。

满园菊花花开正好.jpg

满园菊花花开正好

满园菊花花开正好 (1).jpg

满园菊花花开正好

曾为南宋皇城的杭州市,与曾为北宋都城的开封市举办的菊花艺术展,同步举办的本届菊花展以“菊舞宋韵”为主题,旨在彰显两宋古都厚重的历史文化,擦亮文化底色,彰显宋风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推动菊花栽培技艺的发展。

赏菊游客人潮涌动.jpg

赏菊游客人潮涌动

持续至11月28日的本届菊花展设三大展区。菊花小品展区,在杭州植物园南门、北门、玉泉景区集中展示以两宋风韵为主题的12组菊花小品。

在室外环境布置区的南门、北门至玉泉景区道路两侧和玉泉、山水园两大景区内,通过以塔菊、立菊、悬崖菊、盆景菊等造型菊进行层次丰富的搭配布置,营造出满园宋韵浓、菊意佳的景象。而玉泉景点内,7000余盆塔菊、立菊、盆景菊、造型菊、多头菊、小菊铺满整个景区,其中玉泉南苑湖岸布置的悬崖菊更是点睛之笔,悬崖菊飞流直下的花瀑,与路边高低错落的菊花相映成趣,展现争奇斗艳,千姿百态的秋日绝美画卷。

南苑湖岸的悬崖菊飞流直下.jpg

南苑湖岸的悬崖菊飞流直下

品种菊展区,结合弘扬菊花文化,集中展示了1000余盆涵盖荷花形、松针形、叠球形等花型的品种菊。花型新奇、花色惊艳,隽美多姿、形态各异,充分展示了菊花栽培技艺的高超。该展区除了集中展示品种菊花精品之外,还突出菊花的历史和传承,收集了绘菊名画,以扇面等形式点缀在菊花品种背景中,游客在赏花同时,亦置身于传统文化当中。

一位游客说菊花展很美,五彩缤纷,姹紫嫣红,是他每年的期待。他特别喜欢绿色的菊花,因为平时看到的都是红色、黄色、白色的菊花。他说:“这次菊花展,以菊花为主要造型,采用绿雕、花境等形式,打造菊花景观,一饱眼福,体验了金秋赏菊艺术文化气息。”

千姿百态的菊花在品种菊展区各展娇姿.jpg

千姿百态的菊花在品种菊展区各展娇姿

经过组委会组织的专家评选,余杭区住建局、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市土地发展有限公司、拱墅区住建局打造的菊花景观作品《宋雅余韵》《运通南北》《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秋韵菊香·对月当歌》《宋韵印迹》获得本次花展的“综合展示特别奖”。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花港管理处的《菊花新·词韵画香》、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的《千里江山 瑞鹤呈祥》,采用了新品种、新素材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获得“创新应用金奖”。西湖区住建局的《花开杭城 宋韵菊香》、临平区住建局的《青玉探菊》以环境布置取胜,夺得“环境艺术金奖”。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作品《宋韵满园 菊艺流香》获得“植物展示金奖”。此外,还评出栽培特别奖、栽培金奖、展品特别奖、展品金奖等奖项。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1).jpg

菊花主题小品造景景观优美

为提高整个菊花展的群众参与性,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并了解中国传统菊花文化,进一步丰富杭城市民的文化生活,本届菊花展期间,将菊艺讲座、宋代点茶讲座、线上交互类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

推荐阅读:

菊世无双 南京农大举办菊花展 1500种菊花各展娇姿

南宁举办第六届青秀山菊花展

点赞院士公园菊花展

南京湖熟菊花展美不胜收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