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令人窒息的地涌金莲切花 斗南花市缘何难见其踪?

2022年11月11日 15:39园林网柏斌

 地涌金莲又名千瓣莲花、地金莲、地涌莲,为芭蕉科象腿蕉属多年生大型丛生草本植物,是我国特产花卉。其株型端庄、高雅,绿叶扶疏、优美,具浓郁南国情调,是极具特色的高端庭院和盆栽观赏植物。

璀璨夺目的中国的佛花‘地涌金莲’.jpg

璀璨夺目的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开花时,从假茎直立向上长出大型莲座状花序,直径可达20—40厘米,苞片逐层开放,形成色彩鲜艳富丽的“众星捧月”的奇观,瓶插观赏期近二个月,因此也是高档的切花材料。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涌金莲原产于云南省,但作为切花在斗南花市上却难见其踪。受访花商都表示,没有见过将地涌金莲做切花在市场上销售的。

地涌金莲新品种盆栽开花形态.JPG

地涌金莲新品种盆栽开花形态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李正红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小组,经近十年的野外广泛调查,发现9个地涌金莲野生种群,从中发现了苞片色、叶色、株型的天然变异类型,通过突变优良单株选择、组织培养繁殖,筛选出‘佛喜金莲’、‘佛悦金莲’、‘佛乐金莲’3个观赏价值远胜原种的新品种,获得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注册证书,是世界首次人工培育的地涌金莲新品种。

地涌金莲新品种‘佛悦金莲’.jpg

地涌金莲新品种‘佛悦金莲’

李正红说:他们曾将地涌金莲作为切花,在斗南花市展示过,虽然关注的人多,但也没什么反响。他认为地涌金莲作为切花,在市场上难见其踪的原因首先是宣传不到位,大众认知度低。其次地涌金莲一亩地只能种600株左右,三至四年才开花,生长期长、生产成本高导致价格昂贵;再者是目前无法做到长期、持续、稳定的供货;此外是花序较大,包装、运输难度大,费用较高。

色彩鲜艳富丽的地涌金莲莲座状花序.jpg

色彩鲜艳富丽的地涌金莲莲座状花序

李正红的说法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高亦珂不谋而合:“地涌金莲作为大型切花,适合会展等大场景的应用,对一般的家庭不太适合,另外作为珍贵高档切花,还有很多人不了解。”高亦珂说。

云南植造家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花艺设计师王玉平告诉记者:地涌金莲做切花,因为花茎粗壮,花序较大,花泥花瓶都很难与其匹配,因此影响了销售。不过选用一个瓷盘之类的花器会非常美观。

地涌金莲花艺作品.jpg

地涌金莲花艺作品

中国花卉协会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原总经理张力认为,切花材料不仅要易得、成本低,而且要规模化生产,能保证常年稳定供货。而目前地涌金莲作为切花,除了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外,价格、保鲜、运输、包装、应用等都有一些问题。

推荐阅读:

地涌金莲新品种销售红火

宜宾江安县发现盛开的“地涌金莲”

榕江:“地涌金莲”6年来首次开花 最长可开250天

上海:辰山植物园内“地涌金莲”进入盛花期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