柊树:一个在京城冬季吐露芬芳的常绿阔叶树种

2022年11月14日 12:38园林网柏斌

在北京城市园林绿化中,常绿阔树种尤为缺乏。而木樨属常绿阔叶树种——柊树与众不同。不仅冬季依然绿意盎然,而且在冬季开花,花序簇生,花冠白色,具芳香,是北京市极具潜力的优秀绿化树种。

花朵繁密的柊树花开正好.jpg

花朵繁密的柊树花开正好

许联瑛是北京市东城区公园管理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多年从事气候变化与城市园林植物变迁方向的研究,2021年主编出版《北京常绿阔叶植物》学术专著。她告诉记者,柊树是改革开放以后从江苏引进北京露地植的。2021年1月7日北京出现了-19.6℃极端低温,但北京海淀区露地栽植的柊树安全越冬。

在北京露地生长的柊树枝繁叶茂.jpg

在北京露地生长的柊树枝繁叶茂

目前,最大植株株高和冠幅均在7米左右,树姿繁茂如盖。自立冬以来,一些地方的植株开始进入盛花期,花量繁密,香气芬芳,花期可持续到12月份。

许联瑛认为:柊树树姿优美、四季常绿、冬季开花,是北京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极具潜力的优秀树种,科学合理开展推广应用,有助于北京在一些优良立地条件下实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和四季芳香的美好愿景。

推荐阅读:

花叶柊树的全面评价

上海:柊树花期正盛 芬芳馥郁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