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卉品种推介会启幕 1500种新优花卉集中亮相

2022年11月14日 13:07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11月10日,站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和该农业委员会农粮署的指导下,由台湾区花卉发展协会、台湾兰花育种者协会、中华盆花发展协会、台湾花店协会等主办的“2022台湾花卉品种推介会”在台北市南港展览馆启幕。

观展市民蜂拥而至.jpg

观展市民蜂拥而至

1500余种(品种)新优花卉集中亮相,比去年增加500余种。

新优花卉吸人眼球 (1).jpg

新优花卉吸人眼球

新优花卉吸人眼球 (1) (1).jpg

新优花卉吸人眼球

新优花卉吸人眼球.jpg

新优花卉吸人眼球

本次推介会设花卉品种展示区、产业专区、盆花品种展区、主题形象区、学研专区、生活应用专区等。其中花卉品种展示区呈现今年布置在国庆典礼舞台的斑叶电信兰‘高雄1 号’‘曙光’、石竹‘艷红抚子’以及颜色特殊的日日春、水晶花、酢酱草等花卉品种;产业专区共有日本株式会社JF兵库县生花、荷兰种苗商橙色多盟公司等14家参展企业展出国外流行花卉品种,同时寻找台湾适合出口外销的花卉品种。

新颖别致的展区布置.jpg

新颖别致的展区布置

五彩缤纷的仙客来在盆花品种展区同台比美.jpg

五彩缤纷的仙客来在盆花品种展区同台比美

品种丰富的盆栽花卉在展台上各展娇姿.jpg

品种丰富的盆栽花卉在展台上各展娇姿

为凸显花卉育种者对于花卉产业的重要性,主题形象区特别展出国内育成的10个切花、盆花及兰花品种,同时通过介绍育种者及其育种故事,让外界更加了解花卉育种的过程。多位专家学者通过讲解各类花卉育种工作,分享及交流育种者的育种经验,让更多人投入花卉产业。

切花品种展区.jpg

切花品种展区

台湾嘉义县于林园艺公司创始人林继志是业界公认的三角梅育种达人。他在台湾地区种植三角梅长达40多年,自1997年开展三角梅杂交育种以来,目前已育成选‘天地’、‘玄黃’、‘宇宙’等350多个匍匐型、立型、树型等类群三角梅新品种。其中通过国家林草局实质性审查的三角梅新品种‘贔屭’,是台湾地区向国家林草局申请植物新品种权的首个三角梅新品种。本次推介会上,林继志精挑细选展示的‘贔屭 ’、‘属耳’、‘小精灵’、‘炜煌’等 8个三角梅新品种备受关注。

五彩缤纷的盆栽三角梅花团锦簇.jpg

五彩缤纷的盆栽三角梅花团锦簇

五彩缤纷的盆栽三角梅花团锦簇 (1).jpg

五彩缤纷的盆栽三角梅花团锦簇

花卉生活应用专区由花艺师在不同场景与生活情境布置中西式婚礼、花篮应用、组合盆栽等,并介绍如何让花卉融入日常生活。另外将举办12场花束、花礼、组合盆栽等DIY付费课程,共民众现场体验。

据悉,为促进花卉产业发展,协助育种者加速新品种生产推广,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粮署去年首次成功举办了花卉品种推介会,期间共吸引花卉产业相关人员及消费者参观交流逾万人次,成功带动产业商机。其中展出的火鹤花品种“高雄3号-红铃”大获好评,订单应接不暇。

娇艳欲滴的盆栽朱顶红花大色艳.jpg

娇艳欲滴的盆栽朱顶红花大色艳

截至今年10月,花卉批发市场交易量突破百万枝,交易额逾新台币 1100万元,较去年全年增加新台币逾500万元,一举成为国内火鹤花主要流通品种。中兴大学展出日日春、麒麟花、鸡冠花、石竹等 9个花卉品种,也在活动期间有业者洽谈并已陆续完成授权生产。

农粮署提供的资料显示,台湾花卉外销值新台币62.78亿元,为农粮作物中最具外销性的产业之一。在产、学、研各单位积极研发下,已取得国内植物品种权计1489 件,其中花卉品种达1190 件。多元丰富的品种,让台湾花卉在国际市场保持高度竞争力。

推荐阅读:

2017全国苗乡行广西线第三天,走进台湾花卉产业园

广西:南宁台湾花卉产业园将引入台湾“村”的元素

广西南宁的台湾花卉产业园再度开园迎客

广西与台湾花卉产业合作成果显著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