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江百香果香飘乡村振兴路

2022年11月15日 09:19中国绿色时报梁雨

贵州省从江县把百香果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来抓,围绕建设全国百香果交易中心目标,积极打造百香果品牌。今年,全县百香果种植面积达6.1万亩,其中连片千亩以上的果园14处,覆盖15个乡镇(街道)108个行政村,预计可实现产值3.83亿元。

  在百香果种植上,从江县高质量推进百香果“三品工程”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从江百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保证果品质量;出台政策措施,对发展百香果产业的农户、企业、合作社进行奖补。8月中旬,在全国优质百香果品鉴评审活动中,从江县生产的“台农一号(紫果)”百香果和“钦蜜九号(黄金果)”百香果双双获得金奖。

  从江县延长百香果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种植经验的农业龙头企业,实施标准化种植;与食品加工企业在百香果精深加工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借助贵州省政府支持黔东南“黎榕从”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发展机遇,引进优强企业投资开发百香果为主的农文旅项目。9月初,贵州省首条百香果精深加工生产线在从江投产运行。目前,已研发生产百香果果酒、气泡水、果酥等10余种百香果系列产品。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