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曲江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活动

2022年11月15日 09:25中国绿色时报江堂龙

为全面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护爱护古树名木意识,连日来,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通过宣传讲解、建档挂牌和“现场会诊”等多种方式在全区掀起古树名木保护宣传热潮,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古树名木。

  曲江区自今年6月以来,对全区古树进行重新补充调查和挂牌,形成“一树一牌一档”古树资源信息库,为每棵古树上“身份证”。在调查过程中,曲江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衰弱古树进行“现场会诊”,对生长环境、生长状况进行实地勘察,进一步查明古树衰弱原因,并针对古树的生长现状、存在问题和保护措施等制定古树抢救复壮方案,切实加强对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同时,曲江区结合林长制,定期对古树开展日常巡查和养护监督,对古树保护标牌、病虫害、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进行动态监管,及时记录出现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古树名木生长状况,逐级签订《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书》,强化古树监管、落实养护责任。

  目前,曲江区登记在册的古树约790株,已对登记在册的古树进行二维码挂牌保护,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古树的树名、树龄、品种等相关信息,一扫码就知其“身世”,随时随地了解古树的“身份信息”,全方位展示古树名木风采。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