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传承长征精神 强化草原保护修复

2022年11月16日 09:11中国绿色时报陈美利 赵杰

滔滔雅砻江水奔流不息,巍巍卓达雪山纵横千里,四川甘孜草原在这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革命圣地上摇曳着动人的绿色。

  甘孜草原资源丰富,其中天然草原723.93万亩,占总面积的66.08%;草畜平衡面积464万亩,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67.88%。据2021年甘孜县草原监测数据显示:甘孜天然草原平均高度21.5厘米,平均盖度85.7%,平均亩产量260.71公斤。

  这片热土上遍布着红军长征的足迹。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红一方面军长征进入最早的涉藏地区,也是红军三大主力在长征时期都经过的涉藏地区。1936年4月至7月,中国工农红军途经甘孜县,在这里创下了活动范围最广、藏族群众支援红军贡献最大、遗留革命文物和遗址最多等若干个红军长征之最。在这里,红一方面军飞夺泸定桥,惊天地、泣鬼神,中外闻名;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胜利大会师,气势恢宏;朱德总司令与格达活佛的友谊佳话,更是广为流传。在甘孜这片热土上,处处展现着当年红军长征路过时的历史印记。

  这里的人民永远铭记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在甘孜留下了大量的遗址遗迹和宝贵的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为甘孜增添厚重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甘孜加大对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的调查普查、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让红色精神在甘孜永远焕发勃勃生机。按照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决策部署,甘孜县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和地域民族特色等实际,规划设计“两馆、两镇、一站、一步道、一广场”,着力构建“一心、一带、一园、四区、七景”的空间发展格局,努力打造甘孜县重点城市名片和西南地区新时代一站式红色教育新样板,树立“飞夺泸定桥、甘孜大会师、藏乡军民情”长征主题核心品牌……长征精神传承不息。

  甘孜——这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革命圣地,辽阔壮美的草原,浑然天成的卓达拉雪山……大自然用它的巧夺天工,将一个个神奇元素巧妙地点缀在红色圣土上。

  长期以来,甘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国家、省、州、县关于草原退化生态治理相关工作要求,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定位,高度重视草原资源保护和利用,将草原资源和生态发展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果。甘孜县依托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4876万元,实施草原围栏建设162万亩(万米),退化草地治理修复87.76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455万亩次,草原监测站(点)2个,乡土草种基地0.3万亩。全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5.8%,较2012年提高6.1个百分点,退化草地面积较2012年减少73万亩,促进了草原植被恢复,提高了草原生产力。

  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甘孜草原也用它的美丽吸引着八方游客,草原生态价值正日益凸显。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甘孜县已接待游客329.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28亿元。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