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远:众志成城护森林平安

2022年11月17日 09:39中国绿色时报聂四海 黄斌 黄成

今年8月以来,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湖南省宁远县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保持高位,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及时下沉森林防火一线,和当地群众共同筑牢森林防灭火的安全防线,确保了一方森林平安。

  宁远县委书记、县长两次联合签发森林防火工作令,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干部包户、护林员包重点区域、党员包重点户的森林防灭火“六包”责任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县委组织部及时发布《关于选派党员干部驻点支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向全县422个行政村(社区)派驻科级干部、工作人员各1名,明确职能职责,驻点支援森林防灭火工作。

  宁远县6500多名党员开展“承诺、亮诺、践诺”森林防火主题党日活动,主动认领防灭火责任岗位,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担当。县林业局干部职工迅速组建了30人的森林巡逻救援队,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准备奔赴“战场”。水市镇把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与森林防火情况,作为入党考察重要标准,17名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中和镇陈家洞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敲门行动”,利用“村村响”每天定时开展防火宣传,组建摩托车队开展防火巡查,凝聚起森林防火的强大合力。清水桥镇、九嶷山瑶族乡等乡镇设立森林防火瞭望台,安排专职防火观察员,登高望远,全天候、全方位扫描监测森林火情。

  野外用火“控起来”。发挥巡林员的作用,加强田间地头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生活垃圾野外焚烧等情况。全县投资70万元在4个国有林场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防火隔离带,累计施工4862亩,有效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机关干部“沉下去”。166个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494名队员,就地转为森林防火前沿作战队,1078名机关干部驻点支援森林防火工作,带动基层党组织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消防队伍“动起来”。在20个乡镇(街道)各组建20人以上的半专业森林扑火队伍,每个行政村组建不少于10人的森林扑火队伍,定期进行灭火培训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林区路口“守起来”。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坟场墓区、景区、林区等主要进出口设立临时检查站500多个,实行“上山登记、下山销号”制度,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重点人群“管起来”。按照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乡镇干部包组、村两委干部包户的责任机制,对特殊人群进行登记造册管理,逐一落实监护和责任人。

  非常时期采用雷霆手段。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力的4个乡镇实行挂牌管理,有4个乡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停职;38名镇村干部、护林员等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处理,形成了强力震慑。

  “我每天巡林8小时以上,每天行程超过12公里,磨破了3双‘解放鞋’。虽然很累,但看到村里的青山绿水,我很开心。”湾井镇大屋地村党员护林员李辉明说。

  宁远县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守护了森林和家园平安。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