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督强化服务 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2022年11月21日 09:16中国绿色时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新时代林草资源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州专员办表示,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守牢林草资源监督主阵地,当好美丽中国建设前哨兵,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监督手段方法,紧盯毁林毁草毁湿大案要案,以点带面形成震慑效应,推动闽赣两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林草资源安全防线。督促闽赣两省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制,开展包片蹲点督查,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形势和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态势。

  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从强化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监督入手,建立完善与闽赣两省的沟通协调机制,落实监督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职责。深化推进林草领域重大改革。密切关注闽赣两省在提升森林质量、创新林权融资、培育规模经营主体、挖掘转化林草资源多功能价值等方面的改革探索,总结典型做法,反映困难诉求,助推消除制度性障碍。

  合肥专员办表示,要强化林草资源监督责任,助推皖鲁两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准确把握新时代林草资源监督的重点任务,不断提升皖鲁两省林草资源监督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大对皖鲁两省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案件督办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加大案件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媒体曝光和贯通机制等措施力度,推动各类破坏林草资源案件存量清零、动态清零。

  深入推行林长制改革,重点督查考核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等规划指标和年度计划任务完成情况,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紧盯建设项目违法占用林地、湿地、草原和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重点领域问题,以及森林草原防火、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敏感问题,从严从紧实行林草资源保护监管政策、措施。强化林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乌鲁木齐专员办表示,将认真履行林草资源监督核心职责,推动新疆林草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落实林草资源保护监管政策措施。坚持以督查督办案件为中心,督改一体。推动林草融合监督,重点工作专班推进。构建“天空地”监管全覆盖体系,建立常态化监督执法机制。以点带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强化森林督查成果运用。

  推进林草资源监督制度化、规范化。聚焦林草资源监督工作环节,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抓好挂牌督办案件管理办法、约谈办法等制度的贯彻执行,研究出台行政许可审核审批监管等制度。用好监督贯通协作机制,建立纠错机制。重视新技术应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推动由人治向法治、由人管向技管转变。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