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兴凯湖保护区为候鸟迁徙路线提供基础数据

2022年11月21日 09:26中国绿色时报李晓鹏

近日,随着最后一只豆雁(颈环F73)的成功环志放飞,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的水禽环志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志水禽118只,其中雁类14只,为完善兴凯湖候鸟迁徙路线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

  近年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开展水禽环志工作,累计环志水禽达483只,其中17只水禽在日本鹿儿岛、千叶、新潟、大阪,韩国铁源,我国内蒙古、台湾等地被发现。2018年发现2013年环志的东方白鹳雏鸟(彩环476),在保护区龙王庙湿地首次被发现并繁育雏鸟4只;2019年与俄罗斯鸟类专家在兴凯湖开展联合环志工作,其中1只带鼻环的琵嘴鸭(3C)在日本被发现;2021年俄罗斯保护区发现兴凯湖保护区2020年环志的绿头鸭(OB)。通过卫星跟踪首次记录到白额雁NFUC004,从越冬地韩国到达俄罗斯繁殖地克列斯特湾,其越冬与繁殖地直线距离达4680公里,是目前兴凯湖保护区发现迁徙距离最远的雁类。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水禽环志基地之一,环志种类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是东北亚鸟类迁徙通道中的重要驿站。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