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织牢“管理网”助力林长制工作智慧升级

2022年11月21日 09:29中国绿色时报​安徽省林业局

马鞍山市聚焦安徽省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和“林掌APP”智慧巡林系统,把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实行网格化和动态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和掌握森林情况,推动林业服务、管理、建设由传统化向数字化、智慧化变革,用“互联网+”守护好全市绿水青山。

一是“高”位调度抓落实。马鞍山市高度重视林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把安徽省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和“林掌APP”智慧巡林系统使用和维护作为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工作的有力抓手。充分压实各级林长主体责任,形成市级总林长带头抓、县乡村级林长亲自抓、林业主管部门具体抓的纵向合力,并通过林长制专题会议进行统筹调度,今年以来共计召开市级林长会议1次,林长制工作推进会2次,县区级林长会议9次。

二是“专”人负责重培训。各级林长办安排专人负责安徽省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日常运维,大力开展“林掌APP”智慧巡林系统推广运用,采用分批举办培训班的方式,对全市15名市级林长,66名县级林长,430名镇级林长,858名村级林长,703名护林员进行培训指导。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累计巡林14171人次,护林员累计巡护31385人次,各级林长及护林员巡林率在全省居于前列,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明显加强。

三是“定”期通报建机制。建立定期通报调度机制,市林长办每月下发《安徽省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运行情况通报》,对三县三区三园区各级林长和护林员使用“林掌APP”巡林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对各县区“五个一”(即“一林一档”“一林一策”“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员”)项目录入完成率进行统计排名,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后期将开展2022年度林长制预考核工作,对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实地督导。目前“五个一”信息数据完成率达97%以上。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