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小伙育成3个微小型新品种获国际登录

2022年11月24日 10:46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00后小伙李潇培育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羽心净’、‘恋爱糖果’和‘方仪’,日前在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WGS)获得国际登录。

获得国际登录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羽心净’ (3).jpg

获得国际登录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羽心净’

微小型睡莲新品种‘羽心净’国际登录证.jpg

微小型睡莲新品种‘羽心净’国际登录证

获得国际登录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方仪’.jpg

获得国际登录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方仪’

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方仪’国际登录证.jpg

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方仪’国际登录证

去年(2021年)毕业于常州大学的李潇今年22岁,是初二那年在网上看到一张品种为‘海尔芙拉’的睡莲照片而爱上睡莲的。印象最深刻的是,该品种花朵最小时仅1元硬币大小,花色鹅黄、具有淡淡的果香味,花瓣多且精致,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睡莲品种之一,非常适合家庭阳台的养植。

李潇说他育成并获得国际登录的新品种‘羽心净’、‘恋爱糖果’,是他2019年在自家不足6平米的阳台上,通过杂交方式选育的。而‘方仪’则是他与同学在2020年合作选育的。“三个品种花径都为4—6厘米,都是比较适合家庭阳台小盆栽培的微小型品种。”李潇说。

获得国际登录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恋爱糖果’ (2).jpg

获得国际登录的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恋爱糖果’

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恋爱糖果’国际登录证.jpg

微小型睡莲新品种‘恋爱糖果’国际登录证

据李潇介绍,‘羽心净’因其花朵像羽毛一样洁白和干净而得名。其最多可达60多片的花瓣规整、有序,令人从形上臆想到羽毛之态。而‘恋爱糖果’着花繁密,其花色随温度由高向低的变化,而由浅粉至深粉渐变。‘方仪’不仅花型周正,开花量大,而且拥有宽大的花瓣基底和柱头盘。方仪即大地,黄色在五行中属土,土为大地,而该品种颜色为黄色,因此为其命名‘方仪’。

李潇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还发现一株的花色为国红色系—绛红的芽变睡莲新品种。他认为该花色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民族自信,因此命名为‘福’,希望能够映照中华红色的福文化,表达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今年初,李潇租下2亩土地,目的是将种植的睡莲从阳台搬花圃里,专心致志地繁育睡莲。他希望培育出更多的新品种,培养出更多优质种苗,并通过开通的几个电商账号,推向市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李潇选育的睡莲新品种‘福’ (2).jpg

李潇选育的睡莲新品种‘福’

李潇选育的睡莲新品种‘福’ (4).jpg

李潇选育的睡莲新品种‘福’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