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盛大开幕

2022年11月26日 17:04园林网金东区宣

奇木异花争斗艳,遒枝靓影竞夸妍。11月26日,第20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暨第4届金东农展会(以下简称“花博会”)在金华市澧浦花木城开幕。

微信图片_20221126164920.jpg

本次花博会以“共享花木盛会,拥抱未来中心”为主题,由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浙江省花卉协会主办,金华市金义新区(金东区)管委会(政府)、金华市林业局承办。大会充分融入数字化技术元素,创新线上线下互动办会模式,通过实景展示、搭建虚拟展馆、网络连线等方式,云展示、云直播、云推介、云招商、云交易,宣传推介金东苗木产业,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微信图片_20221126163330.jpg

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宣布开幕

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视频致辞。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副市长赵秋立致辞。浙江省花卉协会会长邢最荣,中国花卉协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会长郑勇平,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站长吕爱华,市政协副主席蔡艳出席。区委书记黄国钧致欢迎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毛世梁主持,李剑辉、吕贤、王强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浙江省林业局、各市地林业部门,中国花协绿化观赏苗木分会、浙江省花协、金华市花协、金义新区(金东区)花协负责人,和澧浦花木城、重点苗木企业、新闻媒体等专家、代表参加。

张引潮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金华是中国花卉苗木主产区之一,也是著名的“茶花之乡”,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久负盛名。本届花博会将集中展示花卉苗木产业的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是积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生动实践。希望大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花卉种业创新、强化产品质量提升、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等方面用心用力,持续提升花博会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26163334.jpg

杨幼平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是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深入激活“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形式。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是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苗木交易博览盛会和产业交流平台,希望大家抢抓发展机遇,扩大交流合作,深化商贸往来,拓展花木产业新理念、新空间、新领域,积极培育三产融合新业态,开辟线上线下新市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26163337.jpg

赵秋立指出,金华花卉苗木栽培历史悠久,特别是金东区造型苗木、树桩盆景种植面积全省领先,是浙派盆景主产地、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从2003年至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有力带动了花木培育种植、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公共服务、花木人才“嫁接”、花木品牌等五大体系建设。希望金东区持续放大会展经济效应,努力把花博会办成高水平的产业推介会、成果展示会和工作交流会,进一步做活“花木文章”激发“美丽经济”,为金华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贡献更多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26163341.jpg

黄国钧代表区四套班子,金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60万人民对莅临本次盛会的领导、来宾和各方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重视金东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美丽金东、美丽经济协同发展。二十载花博会正青春,充满着蓬勃生机和活力,二十余载金东正少年,充满着无限向上的成长和未来,正逐步迈向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这是金东60万人民的梦想和使命。我们将以花博会为契机,以花为媒、以苗为介,竭诚为大家提供最一流的产品、最一流的市场、最一流的服务,也热诚期盼省内外客商来金东考察调研、投资兴业,集聚金东、携手共进。

据了解,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十九届。多年来,金东区致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始终坚持质量至上、品质制胜,不断做大产业、树大品牌,如今,全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4.7万亩,从业人员超3万余户,市场销售额超30亿元,造型苗木销售量、树桩盘景面积全省第一,是“北苗南迁、南花北移”的重要集散地,是浙派盆景主产地、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是全国工程苗、造型苗、色块苗、水果苗一站式采购地。

此次盛会将举办中国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浙江杯”花木短视频大赛等多场重量级活动,并完成对2022年度绿化观赏苗木最具市场潜力新品种、最具创意新产品、第二届“浙江杯”花木短视频优秀奖、第三届“浙江杯”盆景艺术金奖颁奖;云南为君开、浙江丰岛、浙江森禾花丽等3家全国知名花企入住澧浦苗木城签约仪式;为浙江花卉苗木电商直播中心、浙江金华数字花木博览中心授牌等3项仪式,与会嘉宾可在参观花卉苗木产业最前沿的产品、技术、机械等展览过程中,与金东苗木产业从业者一起探寻花木产业未来发展新方向、新技术、新空间,打造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四链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共同推进花卉苗木产业现代化发展。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