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 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

2022年11月28日 09:11中国绿色时报胡侠

浙江林业系统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产业富民水平,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奋力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

  夯实生态基底 厚植资源新优势

  近年来,浙江以森林“扩面提质增美”为主线,深入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等系列造林绿化行动,扎实推进“一园两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保护,浙江大地基本实现了“山青地绿、鸟语花香”,城乡居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24%,森林蓄积量达到4.2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达到3亿吨,790种陆生野生动物、6100多种高等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迈向新征程,浙江将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林业。实施科学绿化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增强森林生态、景观、碳汇功能。加强森林灾害防控,保持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行动,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名山公园2.0版,争取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尽早正式设立。

  发展生态产业 拓宽富民新路径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情,决定了林业对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和林农增收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浙江组织千万山区林农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致富之路,构建木本粮油、花卉苗木、竹木加工、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主导产业体系,把“七山”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富民优势。全省林业行业总产值6064亿元,以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全国8%的林业产值,林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19%,部分重点山区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林业。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迈向新征程,浙江将打造更加发达的富民林业。振兴林业主导产业,构建高质量的绿色富民产业体系。推动林业三产融合发展,加强现代林业经济示范区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示范县、特色产业强镇。放大产业富民效应,实施林业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深入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林农增收,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林业更大的作用。

  弘扬生态文化 塑造文明新风尚

  丰富的森林资源、活跃的林业生产实践,孕育承载了五彩缤纷的浙江森林文化。通过“关注森林”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以人为本、全民参与”的生态文化建设机制日渐完善,让人们更多感受到古树之奇、古道之韵、森林之美。先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8个,数量全国最多;1.25万株一级古树得到重点保护,200多条重要森林古道得到保护修复。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迈向新征程,浙江将打造更加繁荣的人文林业。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山水文化、竹文化、花文化等绿色文化,广泛开展自然教育,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化“关注森林”活动,引导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林业建设。加强古树古道保护,留住人们的乡愁记忆和文化印记。

  浙江林业系统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深化改革创新,重塑体制机制,构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科技赋能为标志的创新驱动体系、以林长制为核心的责任落实体系,推进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落地见效,奋力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用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果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