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获世界优秀月季园殊荣

2022年11月28日 10:05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近日,主题为“欢庆22”的第19届世界月季大会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举行。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在会上获得“世界优秀月季园”殊荣。这是我国继深圳人民公园、常州紫荆公园、北京植物园、魏善庄镇的世界月季主题园后,第5个荣获此荣誉的月季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全景.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全景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全景1.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全景

据辰山植物园周丹燕工程师介绍,2010年正式对公众开放的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是中国华东地区收集月季资源最丰富的专类园之一。该月季园集观赏游憩、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于一体,在收集和保存月季种质资源、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传播月季花文化的同时,重点展示现代月季、古老月季、野生原种等1025个种或品种。

该月季园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包括月季岛和空中月季园两个主要部分。月季岛以“爱之旅”为主题,串联起初见、相识、相知、携手、相望、相守6个50—700平方米不等的多变空间,通过微地形围合,结合门廊、花架、花柱、花墙、花境等丰富的种植手法,展现月季的视觉美感和文化内涵。而位于温室外围的空中月季园,作为月季品种资源保存保育的主要场所,是开展迁地保护、科学研究、开发利用、景观展示、科普教育、交流合作等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开放式的空中月季园以温室建筑线条的走向和建筑外立面的肌理为整体布局的设计理念,是辰山植物园月季景观展示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园区创造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公共空间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1.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辰山植物园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月季花展,旨在展现中国月季栽培、育种、研究水平,弘扬月季植物文化,让月季走进市民生活。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的月季知识问答、月季自然笔记、亲子插花、月季绘画摄影征集及展示、“我家的月季花开了”评选、园艺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月季主题活动,让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的市民通过参与活动,寻找并发现月季带来的美与乐趣。此外,还组织月季研讨会、应用技术交流会等学术会议,促进国内外合作交流的同时,发挥辰山植物园在月季品种研究优势力量,引领城市推广应用新潮流,进一步推动月季产业化发展与创新。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1).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2).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3).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

据悉,本次世界月季大会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25个国家的300多名代表参会。以南阳市副市长乔耸,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会长、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第四届副理事长张佐双为团长,世界月季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月季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赵世伟博士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一行7人参加盛会。

本次世界月季大会分主题包括欢庆澳洲的月季、欢庆公共空间的月季以及欢庆今天和未来月季的应用以及欢庆世界各地的月季。同期还举办了月季与花园展览会。大会命名新品种‘澳洲美人’,大会宣布德国诺瓦克公司培育的现代月季‘粉色花毯’和1843年的古老月季品种‘香波堡’为世界月季联合会月季名人堂最受欢迎品种。“‘香波堡’是一个古老的月季品种,因其浓香被大卫奥斯汀月季用于新品种的培育,是著名品种‘格特鲁德 杰基尔’的母本。”赵世伟告诉记者。

大会命名新品种‘澳洲美人’.jpg

大会命名新品种‘澳洲美人’

世界月季联合会月季名人堂最受欢迎品种的现代月季‘粉色花毯’.jpg

世界月季联合会月季名人堂最受欢迎品种的现代月季‘粉色花毯’

据赵世伟博士介绍,本次世界月季大会共有12个月季园参加世界优秀月季园的角逐,上海辰山植物园月季园在园林建设、科普教育、科学内涵等方面的成就受到一致好评,因此获得“世界优秀月季园”殊荣。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