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花养草成时尚潮流 家庭园艺市场升温

2022年11月28日 10:57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从2020年年底的疫情爆发到今年的多点疫情反扑,疫区市民平静的生活秩序被打乱。足不出户、栽花养草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重要内容。由此激发的家庭园艺,拉动了市场的升温。

市民在选购家庭园艺盆栽植物 (1) - 复件.JPG

市民在选购家庭园艺盆栽植物

市民在选购家庭园艺盆栽植物 (2) - 复件.jpg

市民在选购家庭园艺盆栽植物

昆明市民张浩是工程造价师,因为平时忙于工作,因此房前的小花园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都不为过。今年他从成都出差回昆明后,就被居家隔离,因此有了更多的时间静心打理花园,感受生活的乐趣。张浩说他解除隔离后,就从一次性在斗南花市购买了2000多元的各种绿植至今,已投资近万元,通过种植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的二三十种绿植,将小花园布置得漂漂亮亮。“现在,只要一有空,就在小院修剪残枝败叶、浇水、施肥。虽然有点繁琐,但看到小院里绿植绿意盎然,鲜花绽放,感觉很享受。”张浩说。

云南本木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私家花园渐入佳境 - 复件.jpg

云南本木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私家花园渐入佳境

像张浩一样,因长期宅居而爱上花花草草的市民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家庭园艺队伍,让绿植生产经营者感受到了家庭园艺市场的热度。

北京草源生态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宝说,今年来公司生产基地选购庭院绿植的市民,比往年至少增加了10%以上。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金鸡菊系列、宿根鼠尾草系列、大花葱球王、落新妇、玉簪等宿根花卉。

花企规模化培植的三角梅家庭园艺产品  - 复件.jpg

花企规模化培植的三角梅家庭园艺产品

四川千山花境园林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绿植生产、销售和花境设计、工程施工、技术服务的综合服务商。公司目前用于生产基地530亩,品种达350余种。公司总经理文德兴告诉记者,虽然绿植因为供大于求而价格走低,如2加仑的狐尾天门冬已由去年的30元,下滑到20元。但以观叶、观花植物和造型植物品种为主,应用于家庭园艺的绿植销量却增幅明显。今年与往年相比,销量增加了20%左右,需求品种也多元化的趋势。

抖音直播间里叫“种花的王大爷”,并不是一位老爷爷,而是身在嘉兴的一位80后帅哥,是浙江云垚花卉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鼎。王鼎说他目前每天的发货量在1000单左右,其中99%以上的绿植进入居民家庭。“今年的绿植价格比去年便宜了许多,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家庭园艺的绿植消费也更理智。”王鼎说。

疫情的肆虐,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家庭园艺的兴起,使得花园市场体量呈现出扩增的趋势,从而为造园企业创造了商机。上海苑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张健介绍:公司目前的造园施工项目已排到年底,已经暂停接单,只承接设计项目。

舟山锦尚花园创始人、设计总监武峰告诉记者,他们去年的造园产值超千万元,今年主动把技术难度不是太高的项目,让客户自行施工,为客户节约成本。公司负责设计和技术难度较高的造景部分,但今年的总营业额并没有降低。

黄温翔是杭州凰家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他说公司针对的是消费力较强的高端别墅庭院客户。在疫情当下,公司仍旧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取得可喜成绩。去年完成的造园项目产值超过8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突破亿元大关。他说:“为实现花园的长期价值,我们总结了十余年造园及园艺技术,并向客户及花园爱好者做义务推广服务,希望能以自己行动,为园艺事业、人居环境带来新的生活体验。”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jpg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2) - 复件.jpg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3) - 复件.jpg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8) - 复件.jpg

杭州凰家园林承建的高端别墅庭院

国家注册建造师、园林工程师郑既枫是中国首家花园行业平台“花园集俱乐部”创始人。深耕花园行业15年来,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参观访谈过数百个家庭花园项目和花园设计、承建企业负责人。

郑既枫告诉记者,疫区居民长时期的宅家生活,让更多人意识到家园不再是简单吃住的地方,而是为追求美好生活,寄予了更多功能和希望。因此,新建和提升改造居住环境蔚然成风。“在上海,疫情防控解封后,以花园改造为主的造园市场迅速复苏,很多承建企业就频频接单。整个造园行业的市场体量呈现上升趋势。”郑既枫说。

在郑既枫看来,目前造园行业在悄然变化。由于很多地产景观的从业者转身进入造园行业,加上很多年轻的造园设计师,借助新媒体平台独立接单,使得造园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与此同时,花园项目市场体量虽然有增无减,但业主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除实力强大的品牌造园企业外,技术能力没有同步升级的造园企业会越来越难。

郑既枫告诉记者,目前除实力强大的品牌造园企业外,部分造园承建企业的利润空间,已被大大压缩。原来预算造价100万元的中端客户造园项目,现在预算可能会降低到六、七十万元。但对30万元以下的刚需和200万元以上的高端花园,疫情影响较少。

面对的新变局,云南朴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积极调整经营思路,通过团建、培训和建立更完善的服务流程和施工工艺,养精蓄锐,更好的服务更多的客户。“因为今年的客户花钱比较谨慎,不像往年那样随意和冲动。通过上月的培训和完善服务流程标准,目前15个施工项目无论是成本控制、服务满意度及工艺标准,都有很大的提高。今年只要有事做,我们都努力拼搏,不嫌单大单小,先保住团队,因此工人流失不是特别严重。”王永贤说。

云南朴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正在建造的私家花园 (1) - 复件.jpg

云南朴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正在建造的私家花园

推荐阅读:

2014全国风景园林工程项目评选推荐:贵阳魏宅私家庭院

扬州:市郊私家庭院春天也是桃红柳绿

福州:小区业主砍树毁绿只为建“私家庭院”

张奇志:做好私家庭院行业尖端产品 将美丽带入千家万户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