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举办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业务培训班

2022年11月29日 09:24浙江省林业局

日前,浙江省林业局在杭州举办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业务培训班。

培训班重点解读了“数字森防”应用场景技术要点、操作细则、规范要求等,并邀请多位专家教授,详细讲解红火蚁的危害识别与防控、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在松材线虫病病害木监测中的应用、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等课程。

培训班对近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了部署。一是从严从实压好防治责任,不断强化督导考核、优化资金分配,提高防治资金使用效率。二是管好用好“数字森防”应用场景,对照除治质量指数排名,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三是紧盯疫木统计数据来源,对统计数据报送进行全程监督,严防数据造假。四是抓好秋季普查工作,对受高温天气影响等其他原因死亡的松树要仔细甄别,并通过“数字森防”上传相关证据。五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推广“510·清干净”除治理念,将“510·清干净”字样和森防检疫标志组成特色标识印制在安全帽和马甲上,时刻提醒工作人员严格按“510”技术规范做好疫木清理。

培训期间,松阳、平湖还分别就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防控作了经验交流,淳安、奉化、长兴等9个地区以视频宣传片的形式介绍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典型经验。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浓厚,较好地拓宽了参训人员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