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前20名城市公布

2022年12月30日 09:11中国绿色时报铁铮

中国“绿都”评价研究最新成果12月28日公布。进入中国“绿都”2022年度综合评价前20名的城市分别是福建省三明市、浙江省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浙江省温州市、吉林省白山市、浙江省衢州市、福建省龙岩市、安徽省黄山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浙江省宁波市、浙江省舟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广东省肇庆市、湖南省郴州市、福建省漳州市、福建省宁德市、安徽省宣城市、湖北省宜昌市、江西省萍乡市、西藏自治区林芝市。

  北京林业大学自2020年起发布中国“绿都”评价研究成果。2022年,该校成立了中国绿都研究院。按照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红勋团队拓展和丰富了“绿都”内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目标,以陆地最大生态系统森林为底色,通过有效的林业绿色治理,构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创建发达的新型林业产业体系,形成森林资源系统和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最大限度增进人民生态福祉,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相互协调的区域发展状态。以科学严谨的评价方法对全国地级城市的“绿都”建设本年度进展情况展开评价研究。

  李红勋说,这20个“绿都”城市,分布在10个省(自治区),引领着全国各地的“绿都”创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时代榜样。

  在此次年度评价中,设有5个2级指标和46个3级指标,确保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涵盖了森林资源质量和数量、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林业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林业绿色治理6个方面。依据此评价指标体系,李红勋团队收集了我国大陆地区297个地级城市的基础数据,以森林覆盖率指标作为森林资源禀赋的代理指标,从中筛选出森林覆盖率≥50%的地级市98个;采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代理指标,从前述98个城市中再次筛选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大于中位数的地级市54个。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利用各级政府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各类专项公报和政府官网中的公开和客观数据,采用科学、严谨、全面的评价方法,对这54个地级城市“绿都”建设进展水平实施了评价研究,形成了新一年度地级城市绿都建设综合评价前20名榜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