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斗南花卉展览会盛大启幕 31件大型插花作品惊艳全场

2023年12月13日 13:42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近日,在昆明呈贡斗南花卉四十年庆典之际,“2023中国昆明斗南花卉展览会”在昆明斗南盛大启幕。作为本次活动三大板块之一的“斗南插花艺术设计大赛”展示现场,璀璨绽放的大型插花艺术作品,让观众大饱眼福,成为全场焦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全国花艺设计师以“流光40载·斗南竞繁花”为题巧妙构思设计,现场精心创作的31件涵盖了现代插花艺术、装置艺术设计、园林景观结合等多种风格的大型插花艺术作品,将多种花卉材料在花艺创作中的应用与表达,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花艺设计师们的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同时诠释了花卉与生活的密切关联,也表达了他们对自然与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其中,杨超创作并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屹立》,以钢铁、竹子等材料构筑起坚固的主体架构,象征着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而原生态植物与鲜花的交融,则赋予了生命的活力和色彩。作品代表坚韧不拔,屹立向上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蓝婉匀创作并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插花艺术作品《竹木生花》,则以竹子为主要基材,创造出了十足的动态感和流动感。而选用蝴蝶兰、唐棉、龙柳、虞美人、郁金香等花材与竹子完美结合,展现了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与万物生长的奇迹。辅助材料用到报纸,突出作品与现代社会的联系。该作品不仅是一件艺术品,更是一次对自然与都市关系的深度探索。作品让人们认识到,即使在都市的喧嚣中,也可以找到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

百鸟朝凤是中国经典神话传说典故。吴成龙创作并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百鸟朝凤》更是充满了浪漫色彩和艺术气息。它既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化的优雅,又展示了现代花艺艺术的创新,同时也体现了现代艺术家的创新精神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陈艳梅创作并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鲜衣怒马》,以鲜艳的色彩和流畅的线条,展现了一幅充满活力和激情的画面。谁家少年郎,红衣怒马行。在作品中,“斗柄星南”是对斗南的祝福,也寓意着少年的他能恣意纵横,跨越山海踏星辰。

观众们纷纷表示,这些作品让他们感受到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对插花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对生活充满了更多的美好向往和期待。

本次大赛评委王玉平告诉记者,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大部分是年轻人,因此在作品的创意设计、花材选择和色彩搭配显得更加大胆。

本次大赛除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外,还评出单独的最佳设计奖、最佳色彩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制作奖、最佳装置艺术奖等奖项。

获得一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轮回》.jpg

获得一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轮回》

作者:董桂飞

在不同时代不同的审美下花卉发生着不同的变化,将爱花人的激情、学者的知识与艺术家优雅的眼光结合起来,对自然界的美丽、适应及繁衍的无穷变化心生敬畏。

获得二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奇遇》.jpg

获得二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奇遇》

作者:武振将

作品以斗南和花的奇遇为出发点,感悟到花与每个人之间的关系,把我们相聚在斗南。

获得三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华章》.jpg

获得三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华章》

作者:聂黎明

四十载斗南,见证了我国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美好变迁。红色框架与花朵的搭配,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韵味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作品赞美斗南花市四十载的辉煌历程,同时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也让美好生活的芬芳洒满人。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奋斗·腾飞》.jpg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奋斗·腾飞》

作者:张秋杰

潮涌江淮,奋楫扬帆。白舸争流,千帆竞发,一个充满机会发展的斗南,正在奋斗的路程上发展壮大。作品表现了斗南40载的发展历程,以及人们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获得最佳制作奖插花艺术作品《浮生》.jpg

获得最佳制作奖插花艺术作品《浮生》

作者:李泽明

作品以璀璨流年、花屏正好、浮生未歇为理念,展现出花卉在时光中的绚烂与美好。每一片花瓣都绽放出别样的光彩,如同斗南的发展,每一个瞬间都充满活力与机遇。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凝》.jpg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凝》

作者:刘艳丽

将蜡置于高温之下,融化后重塑,正如我们的生活一般,历经千百次的锤炼与曲折,但最终仍回归本真。在内心深处,总有一片纯净的土地,那里开满了绚丽的花朵。整体的花艺色彩,彰显了时间的沉淀与积累,才得以呈现你所向往的花海。

花艺作品《永远的中心》.jpg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永远的中心》

作者:岩松

作品创作以斗南花海为灵感,展现出时光流逝,历史积淀与花卉的永恒之美。无论是40年,还是未来的百年千年,斗南永远是花海的中心。

获得三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圆满》.jpg

获得三等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圆满》

作者:罗兴

一枝独秀的剑兰破茧成蝶,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壮观景象。稻谷象征着丰收,是斗南劳动人民40年来辛勤付出的结晶,也是对勤劳农人的美好祝福。圆寓意着圆满、和谐,表达了对所有花卉从业人员的崇高敬意。

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和平盛世》.jpg

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和平盛世》

作者:李佳璇

和平盛世寓意着美好与安宁。从该作品,能看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和平的祈愿。让我们一同为和平而努力让美好永远延续下去。

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春城剪影》.jpg

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春城剪影》

作者:苏敬荣

春城无处不飞花。花卉行业一直支持着春城的发展,云花已经享誉世界老城古池在花的簇拥下熠熠生辉。作品展现了春城的美丽景色和花卉产业的繁荣景象。让我们共同欣赏这如诗如画的剪影感受花卉文化的独特魅力。

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河》.jpg

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河》

作者:黄晨子

每条河流,在奔涌中,洪流的追赶,不断向前是唯一的选择。作品通过精心挑选的花材和独具匠心的设计,以独特的创意和精湛的技艺,将花卉的自然美与艺术创作完美融合,将大自然的魅力以立体形式呈现出来,令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仙境。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风》.jpg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风》

作者:夏广浩

优美的线条在风中摇曳,宛如一阵轻盈的风拂过,给人一种英勇而温柔的感觉。

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流年》.jpg

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流年》

作者:毕筱婧

岁月沉淀着时光,流逝着人生,每一个光阴流转的季节,都是一段锦瑟流年,从春有百花秋有月,到夏有凉风冬有雪。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读懂了四季便读懂了人生。作品《流年》以其独特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将自然之美与艺术之韵完美相融,让人们领略花卉艺术的无限魅力。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流光华韵》.jpg

获得最佳设计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流光华韵》

作者:皮丽佳

流动的光影是时间的轨迹和未来的呼唤。无尽的流动宛如明亮的道路,在无尽的宇宙中蜿蜒曲折,延续在人们心中。星星点点的光芒熠熠生辉,那是梦想的力量。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纽带》.jpg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纽带》

作者:池宗琳

作品架构以天然环保材料木条碳化制作而成,架构上用树枝藤条做缠绕捆绑,再用鲜花加以装饰点缀,祝斗南四十载,鲜花永盛开。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同缘》.jpg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同缘》

作者:祝志华

作品应用原生态的树干和老旧车轮为主要框架,使用了丰富的花卉品种和花卉色彩。体现了人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艰辛,但一路风光无限。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生长》.jpg

获得最佳制作奖的插花艺术作品《生长》

作者:杨吕通

作品使用木制结构构成主体架构,配合鲜花苔藓点缀,整体造型从地面成向上趋势生长延伸,传递积极向上、不断突破、向阳而生、不断追寻、自由绽放的设计理念。

获得最佳装置艺术奖的插花艺术作品《伯利恒之星》.jpg

获得最佳装置艺术奖的插花艺术作品《伯利恒之星》

作者:杨济瑜

美丽的星星从天上降落,在此处生花。作品诠释了花与人之间的奇妙关系,就如同一段惊奇的际遇。

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流·年》.jpg

获得最佳色彩奖的插花艺术作品《流·年》

作者:王秋锐朝花暮田,似水流年。作品描绘了鲜花随着时间的流转,飞入更广阔的世界,书写如梦篇章的场景。流动的光影是时间的轨迹,亦是未来的呼唤。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