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头集团60多家企业强强联合“抱团”抗危机

2008年12月24日 08:46宁波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不少企业造成冲击。作为一个经济实体,滕头集团共有60多家企业,难免也会受到影响。然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依然充满信心。这是因为,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又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机遇。

    当前,滕头村的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作为全国的先进村,在金融危机中如何求发展,保持农民持续增收,为农村发展起好示范带头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问题。

    要战胜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除了要挖掘自身潜力以外,还得寻求多方合作,增强抗压能力。为此,我们滕头村与本省的萧山航民村、东阳花园村、台州方林村、上海九星村等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村企集团五村合作组织,旨在通过实施强强联合,达到合作、创新、发展、共赢的目的。

    五村合作组织将通过发展合作、资源共享、互动平台,开展科技、管理、营销、人才等信息以及管理人才队伍的交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共同推进乡村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近日,我们五村合作组织的负责人再次聚首,商讨具体合作事宜,就参与江西南昌进顺村乡村旅游与有机农业开发合作事宜,与沈阳上岗子村合作事项,与贵州惠水爱燕村及“五村西部基地开发”合作事项,参与贵阳市避暑度假区资源整体运营项目、铜仁万山特区“五村产业飞地”建设项目,以及与国家开发银行连锁发展省级、城市级乡镇银行等进行了探讨。

    发起成立五村合作组织,为的是打造抗击金融危机的“联合舰队”,增强滕头集团的抗风险能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然,我们也要练好内功,做精做强优势产业,调整资产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利用滕头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区的机会、滕头村入选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要紧盯建设项目,扩大投资领域。引进人才和资金,大力推进园林公司改制,使之成为全国的农业龙头企业。

    在稳定的前提下求突破,创新提升求发展。惟有这样,我们滕头集团才能在逆境中发展壮大。其中,园林绿化成了最大的增长点,今年1月至10月,销售额近2亿元,同比增长了60%;爱伊美制衣有限公司国内销售额达2.6亿元,同比增长了160%。今年1月至11月,滕头集团的产值达到31.58亿元,销售额27.79亿元,利税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97%、15.31%和16.9%。

龙海日出农业总经理朱跃进:弃医从花向海外市场“跃进”

云南绿大地:越跌越买限售股解禁带来买入良机

森禾种业产业化之路 从种子研发到城市景观运营商

苗圃荣登“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