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绿博会现场:300年“黄杨王”价值800万(图)

2008年12月26日 11:15新快报朱磊 黄冰晶

300年“黄杨王”价值800万

■名为"天工开物"的黄杨特别引人注目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2008中国(中山)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暨第七届粤、港、澳、台盆景艺术博览会于今日(26日)在古镇开幕。这是中山市首次举办的大型农业展会,是一次以园林绿化、景观乔木为主的苗木交易盛会。 

    首届绿博会规模空前 

    据了解,本届绿博会主展馆总面积达6800平方米,设展位总数278个,其中特装展位40个,参展企业189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树乔木,本届绿博会还融入盆景、奇石、根雕等新元素。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绿博会的一大亮点是给世人呈现“四个一千”和“四个一百”。“四个一千”是指有1000种乔木、1000种名花、1000种荫生植物和1000盆盆景展出;“四个一百”指展出100种棕榈乔木品种、100种种竹类品种、100种果树品种和100种水生植物。5辆奔驰换不来“黄杨王”

    在绿博园的盆景展区,一颗名为“天工开物”的黄杨特别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一棵雀舌古黄杨,已有350多年历史,被盆景行家誉为“黄杨王”,它的主人是广东顺德大良盆景协会会长韩学年先生。

    据广东省盆景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克英介绍,黄杨别名“千年矮”,是岭南盆景的珍惜树种之一。这棵黄杨干径为33厘米,高270厘米,横展幅280厘米。谢克英说,该黄杨原是梅州市大埔县一乡村大户人家地植所成。350多年来,经历无数风雨和村童的攀爬践踏,造就了现在矮劲、雄浑、天然而充满野趣的村相。

    谢克英介绍说,韩学年先生在购得该黄杨之后,亲手操刀,取大势、定主次、分轻重,整体构图在稳重中存变化,枝法上纯取自然枝形,虬曲多姿,神韵独特,充分体现了“师法自然,浑然天成”的艺术特色。

    谢克英表示,目前“天工开物”的价值已达800万元,曾经有人用5辆奔驰轿车和韩学年交换,但被韩学年谢绝。

    另据了解,一棵300年历史的罗汉松也在绿博园展出。该罗汉松是日本静冈大学农学部教授佐藤洋一郎的作品,曾于今年2月20日在日本千叶县举行的100棵名木评选中展示。它的特点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树枝急速下垂的同时,还带有女性般的优美。

2008中国(中山)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今日盛大开幕

2008中国(中山)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介绍

中山欲打造岭南最大绿化苗木交易市场

一棵黄杨树叫价800万 昨亮相绿博园与观众见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