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莫让投资规模误导绿化建设

2009年11月10日 16:26中国绿色时报文宗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如果花的钱越多,绿化效果也就越好,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投资规模似乎已成为衡量绿化建设的一个主要标准,一个绿化工程如果总投资超过亿元更是让人刮目相看甚至肃然起敬。也许在不少人看来,绿化建设投资规模越大,效果就越好、效益也越高。果真如此吗?

兴建一座发电厂,如果投资规模越大,其技术含量、产能、产出等各项指标也会相应提高,收益当然也会越大。投资越大、收益越多,就是这个意思。但是,不同于传统工业投资项目,城市绿化的收益与投入其实并不必然成正比。前者注重的经济收益,后者注重的生态收益——通过营造城市森林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生态效益以提高宜居水平。

众所周知,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绿化的主要目的不是让城市繁花似锦,而是营造出更多、更健康的城市森林,让城市走进森林、让森林拥抱城市。对于生态持续恶化的城市而言,森林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特殊产品,森林被誉为“看不见的绿色水库”,每公顷林地可以涵蓄降水约1000立方米,是非林地的20倍;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可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2吨氧气。

据报道,上海目前活立木总蓄积为275.2万立方米,能吸收二氧化碳超过500万吨,而且每年新增30万立方米左右,还可以增加吸收二氧化碳约55万吨。当然,城市森林还具有吸尘、降噪、美化环境、缓解热岛效应等综合生态功能。这些生态收益都无法通过金钱来衡量。

一种不能以金钱来衡量的产品,又怎么能够以金钱来购买?以投资规模来审视、衡量绿化建设的思维模式其实是对花钱就能买到良好生态的默认。要知道,面对生态持续退化的现状,我们的城市需要的是更多森林、更多绿色,而不是更大的绿化建设投资规模!

一直以来,更大的投资规模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程度不一地影响了城市绿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导致生态效益不够理想。跟一大片草坪比,一块乔灌草合理搭配、自然生长多年、根本无需精心“打理”的街边绿地,其投资规模小多了,但谁都明白其生态“产出”要高出前者不知多少倍!在一块根本没有一株乔木的绿地上年复一年地栽花种草,而且还是奇花异草,投资规模也很可观,但产出的生态效益又如何呢?大家不难得出答案。

现在,以加大投资规模来表示对城市绿化建设的重视的思维模式仍广泛存在,似乎多花钱绿化效果就一定会好、城市宜居水平就一定会提高。不能不说,这是对城市绿化本质的认识的一个误区,是将城市绿化建设简单等同于工业建设,是没有认识到城市绿化建设的终极目的是通过营造更多城市森林改善生态。

在很多时候,绿化建设并不需要很多钱,钱多了反而会导致对绿化本质的漠视。比如,就因为不缺钱,有的城市在绿化中动辄花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引进一株百年古树,有的高价引进并大规模种植名贵花木或草坪,有的不惜血本打造区域第一景观大道,还有的则斥巨资不停地更换绿化树种,如此等等。如此一来,投资规模是大了,但城市森林面积扩大了吗?绿化的生态效益提高了吗?

这些以花钱为目的的绿化建设,对营造城市森林毫无益处。据了解,如果满足连续种植树木面积达1亩以上、乔木数量50株以上、种植时间3年以上、郁闭度0.2以上(投影面积20%以上)等条件,都可以称之为森林。城市绿化要取得真正的成就,就必须向此看齐,以营造城市森林从而切实改善城市生态为目标。

对于城市绿化而言,投资规模与生态效益并不一定成正比,别让投资规模误导了绿化建设,也不要简单以为更多的金钱就能换来城市森林和良好生态。

推荐阅读:

江西:安福提升城区绿化景观 新建绿地3000平方米

云南:多年生宿根花卉为绿色昆明添彩

辽宁:彩色苗木为大连绿化锦上添花

山西:繁峙县扦插苗木有了试行标准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