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建国家林业示范区 省委书记邀省长种树

2009年11月11日 08:59三湘都市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生态是湖南的特色和优势,保持和发展这一优势,既关系到林农的长远致富,也是提升湖南的长远竞争力之所在。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林业发展,构建“两型社会”和低碳经济省,既是我们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这个大局中的应有担当,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大贡献。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抓好林业建设,是真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 张春贤

在新形势下,一要切实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二要努力促进全省林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力争在工业原料林建设、发展木本油料、林产品精深加工、森林旅游、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切实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继续加快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动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和“三边”绿化,统筹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大力加强森林经营;加快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深化林业管理体制改革;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三要形成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周强

本报11月10日讯 排量2.4L的小轿车一年排放的6.16吨二氧化碳,需要11亩林木才能吸收。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对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说,“我俩要一起申请22亩林地,全都种上树。”

这话,道出了我省欲率先在全国建设“两型社会”和低碳经济社会的急切心情。会上国家林业局与湖南签署的合作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区的框架协议,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增添一张新的绿色王牌。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总工程师姚昌恬,省领导于来山、杨泰波、蔡力峰、阳宝华、张中湘出席会议。

把湖南建成一个大氧吧

“像歌里唱的一样,到处是青山莹莹绿水悠悠。”贾治邦在会上如此描述初到湖南的感受。

到今年,我省森林生态效益总值将达7787亿元。跟60年前相比,全省林地面积从0.9亿亩增至1.46亿亩,居全国第六位,森林覆盖率从31.1%增至55.86%,居全国第五位,森林蓄积量从2.83亿立方米增至3.6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九位,率先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

青山绿水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全省318.6万林农,每年从林木和初级加工等获得的直接收益超过100亿元。2008年,山区农民从林业中获得的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8.6%,而全省水土流失面积比2000年前下降23.6%,湘资沅澧四水流入洞庭湖泥沙量减少40.7%,区域水土流失量下降30%。

“通过我们一代代人的努力,完全有信心把湖南建设成一个大氧吧,全国的‘两型社会’和低碳经济社会。”张春贤表示。

“两型社会”再添绿色王牌

湖南林业建设和发展的成绩,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充分肯定。会上,国家林业局与湖南签署了合作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区的框架协议。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再添一张绿色王牌。

按照协议要求,到2015年,示范区林地总面积要稳定在480万公顷以上,森林面积稳定在340万公顷以上,森林覆盖率从47.83%增长到48%。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以上。 此外,协议还对生态公益林管护率、活立木蓄积量、林业产业总产值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2009年到2015年,国家林业局将积极协调有关单位,通过相关项目安排示范区建设资金100亿元。
 

推荐阅读:

江苏:武进2010年绿化建设方案出台

亚运摆放花卉要花1.6亿? 广州代表委员炮轰四大焦点

成都:"植物杀手"再现 龙泉驿出现成片加拿大一枝黄花

南昌:洪都大道“毁绿”追踪 元凶已浮出水面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