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滩涂10年遍种狗牙根草

2009年11月12日 09:09重庆商报郑军

重庆:两江滩涂10年遍种狗牙根草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我市主城段两江沿岸滩涂有43平方公里。市园林绿化科研所称按照计划,10年内这些乱石嶙峋之地都将种植上狗牙根草等常绿植物,打造沿江漂亮休闲长廊,届时市民可在软绵绵的青草上打滚。据悉,嘉陵江石门大桥段植草已试种成功,明年计划在江北等6区推广,十年内完全覆盖。

江边草地上睡觉解乏

昨日中午阳光明媚,家住江北大石坝的邹智惬意地躺在石门大桥下一块茂密的草地上,两米开外,是他摆的三副钓鱼竿,“一边晒太阳,一边钓鱼,好安逸哟!”邹智是一位个体老板,平日忙于业务,昨日特意到江边钓鱼,意外发现江边有一块绿葱葱的草地,高兴不已,索性躺在草地上享受秋日阳光,还不停打手机约朋友周日再来享受。

与邹智一样感到意外的,还有在桥下码头卸货的一群码头工人。搬运工董师傅说,天气晴好时他总爱在草地上睡上一觉。

重庆:两江滩涂10年遍种狗牙根草

江北等6区明年推广

市园林局绿化科研所先所长介绍,绿化美化滩涂是市政府治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先所长说,主城两江滩涂的面积多达43平方公里,特别是冬季枯水季节,江水退后两岸到处是乱石,看上去有些丑陋,影响了山城的环境。2003年,市园林局就开始在朝天门附近水域开始试种,3年前选择了嘉陵江石门大桥一带作为试点,种植四季常绿的草本植物和灌木。经过几年尝试效果显著,于是市园林局计划明年再在江北、南岸、巴南、北碚等6个区进行推广,沿江都种植上绿草灌木,让光秃秃的滩涂绿起来。

两江滩涂将成绿色休闲长廊

在选择绿草上,科研所花费了巨大力气。先所长介绍,目前得到认可的有狗牙根草和旱金莲等五六种草本植物,它们是在上百种生长于本地的草中经过多年实验选出来的,有常绿、耐淹、耐旱、耐贫瘠的特性,非常适合在江边种植,即使涨水期被江水淹没也不会死。经过多年的实验表明,狗牙根草等对于两江滩涂生态的改善和恢复有着显著作用,石门大桥一带江边的草生长得很好,市民非常欢迎。

先所长透露,按照计划,主城段43平方公里的两江滩涂在10年内都会种植上常绿的青草和灌木,届时将成为一条条绿色长廊,非常适合市民休闲玩耍,“狗牙根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固沙固土,有草的地方就很松软,踩上去软软的,市民可以在上面打滚、睡觉。”

资料

狗牙根,又称百慕大草、爬地草、绊根草等。狗牙根不仅是优良的固土护坡植物,也是我国应用较为广泛的优良草坪草品种之一。发生期长,生活力强,繁殖迅速,蔓延快,成片生长,不怕践踏。狗牙根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根状茎和匍匐枝,须根细而坚韧。匍匐茎平铺地面或埋入土中,长10~110cm,光滑坚硬,节处向下生根。

推荐阅读:

迎世博“江河战役”告捷 上海浦江滨江绿地扩大50倍

西安突降大雪行道树被压断 工作人员连夜清理

沈阳:林改推进 冬日荒山热火朝天

花木“远程会诊” “千年花都”花农尝到高科技甜头

(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