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金山多个小区绿地被“开荒”成私人菜园

2009年11月12日 09:33东快网李新志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马榕新村绿化带变成私人菜地,居民频遭蚊蝇困扰”、“中茵加洲花城绿化带种菜,物业却不管”……连日来,本报接到不少读者反映,小区绿地上居民毁树种菜,绿化带被居民侵占破坏严重,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出来管一管。

马榕新村:毁坏绿化树木“开荒”出小菜园

上午,记者来到马榕新村,在2号楼、6号楼前,一条百米长的绿化带,已被“开荒”成小菜园,分割成10多处菜地,种着小白菜、木瓜、芥菜、萝卜、青葱等,绿油油的。而绿化带上树则被严重毁坏,有的被拦腰折断,有的树木成了秃头。在几片地之间还发现多处设有泥缸,上面用破烂的三合板和油毡遮盖着,里面装着粪便。

“这些菜是楼上居民种的。”住6号楼叶先生告诉记者,十多年前新村入驻后,绿化带里种植了很多植物,由于都是农村拆迁户,一些居民觉得它们“碍眼”,就把绿地开辟成菜地,各自霸占一块地,种一些绿叶菜。他们种的菜都是自家吃,没有拿去买。

记者调查发现,马榕新村与隔壁马榕小区之间有一个过道,每天早上都有摊贩在此摆摊卖菜。另外,离马榕新村不远处还有一个菜市场,居民可以在这里买到新鲜的蔬菜,完全没有必要毁绿化带树木去种菜。

“马榕新村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建新镇马榕社区肖主任对此无奈地说,相关部门多次上门劝阻,创卫期间菜地也曾一度被铲平,没想最近“种菜热”又返潮。马榕新村虽然有物业管理,但小区居民没有给缴纳过物业费,物业公司只派遣了保洁人员负责马榕新村卫生保洁,连保安都没有配。

对于绿地带变菜地一事,金山投资区管委会管理保障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向仓山执法部门反映,并协助马榕新村成立业委会来处理居民事务,通过业主自律,共同维护好居住环境。

中茵加洲花城:浦上大道绿化带种菜没人管

记者途径福州浦上大道,发现绿化带上的“种菜潮”又回潮了。在中茵加洲花城小区外围,原本是绿化带的草坪成了绿油油的菜地,上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菜地的一旁就是宽阔的浦上大道。

小区居民张女士说,以前这块绿化带杂草丛生,没人管理,不少居民从去年开始在绿化带上“开荒”种菜。去年年底,执法部门多次上门劝阻,菜地一度被铲平,还补种了不少灌木、青草。没想到,最近“种菜潮”又复苏。不少居民认为,在马路边种菜,小区外围的绿化带被破坏,施肥使得小区臭气熏天,也影响市容。

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外围的绿化带不属于物业管辖的范围之内,他们也接到过居民的反映,但因为物业没有执法权,所以没办法处理,物业也曾多次向园林局反映,但收效甚微。

福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处绿化带还没建完,他们曾多次联合城管上门劝阻。

仓山执法局:绿地毁树种菜可向城管和园林部门举报

“绿地毁树种菜可向城管和园林部门举报!”仓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沈力介绍,对于一些路段还没有完工或移交的,绿化带仍属开发建设单位管理。一旦新路段的绿化工作交接给园林部门后,将会统一安排用途,绝不会允许私人占有绿化带种菜。对于个人在小区绿化带或主次干道绿地上破坏性种植的,市民可向城管和园林部门举报。

推荐阅读:

明珠花卉:让中国百合开遍世界

太原:暴雨来临 行道树受害严重 柳树为何易折断

探访东南植物宝库武夷山 揭秘珍稀物种栖息地

重庆:两江滩涂10年遍种狗牙根草

(来源:东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