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产彩色马蹄莲种球11月起进入中国

2009年11月12日 09:41中国花卉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日前,美国金州球花种植公司(GoldenStateBulbGrowers)先后与国内4家贸易企业签订合作,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生产的彩色马蹄莲种球将从11月起陆续进入中国。首批试种的盆栽彩色马蹄莲有可能在2010年宵期间面市。这将打破一直以来我国彩色马蹄莲种球自荷兰、新西兰进口的局面,丰富我国彩色马蹄莲品种。

美国金州球花种植公司是家族企业,从事彩色马蹄莲育种和种球生产有70多年的历史,主要供应盆栽品种。据公司第四代继承人贾斯汀·布莱恩总裁介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气候适合彩色马蹄莲生长,公司目前有7200多亩基地专门生产彩色马蹄莲种球,是世界盆栽彩色马蹄莲种球的主要生产商,总产量的55%出口到美国以外的20多个国家。不同时期,公司都在开发新的市场,今年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对中国彩色马蹄莲成品花市场充满信心。

据了解,中国一直有人尝试生产盆栽彩色马蹄莲,但经营成功的企业还非常少。易感病、花少、种球贵是三大限制因素,尤其是在软腐病控制上,很多种植者败下阵来,成品花出圃率通常只在50%上下,严重影响经济收益。美国产种球进军中国的信心来自于种球质量。目前帮助美国金州球花种植公司在中国开辟市场的贝尔国际农业系统公司总裁贝尔·托马斯表示,加州产种球跟荷兰或新西兰产的明显差别在于种球的健壮度。通常彩色马蹄莲种球有4年生长期,而金州公司供应的都是两年生种球,正当种球“年轻力壮”的时候。有些种球供应商采收几茬彩色马蹄莲切花后再收种球,这些“老人球”用于盆花生产时综合性状就会受到影响,包括抗病性、出花量等重要性状。

在中国,彩色马蹄莲盆花除在夏季不适宜出花外,其他3季都有成品花上市。上海锦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大慧表示,现在国内年宵花市场竞争激烈,很多种植者期望有新的年宵花品种,彩色马蹄莲将是个不错的选择。它的生长期短,两三个月即可开花,对温度要求不高,可节省冬季的加温成本。

目前,美国产彩色马蹄莲品种丰富,具有9个色系,规格上既有适合迷你生产的品种,也有适合大盆径容器栽植的品种,像适合9厘米盆径容器栽植的品种,通常株高可达15厘米至18厘米,开3至5多花,整体具备良好的观赏性。盆径小、生长期短,这都将提高每平方米温室的产出效益。湖北宜昌市高农科技有限公司刚刚成为美国金州球花种植公司彩色马蹄莲种球的代理商之一。该公司负责人邓国文告诉记者,盆栽彩色马蹄莲的观赏性受到消费者认可,但先前因种球质量、技术等多种因素,让很多种植者放弃了。加州产的种球如果在抗病性和花朵数量上能胜人一筹,会有乐观的市场前景,但种球真正的表现还有待试种来考证。
 

推荐阅读:

宝鸡:大雪压断树枝 抢修人员全力以赴

福州:金山多个小区绿地被“开荒”成私人菜园

明珠花卉:让中国百合开遍世界

太原:暴雨来临 行道树受害严重 柳树为何易折断

(来源:中国花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