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山景区呼吁:红叶生长不容易请勿随意采摘

2009年11月26日 09:27南京晨报黄益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深秋的栖霞山让人陶醉,但昨天记者从南京栖霞山景区管理处获悉,观赏红叶的游客随意采摘红叶,让他们很头痛。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游客在观赏红叶时手下留情。

自进入11月中旬以来,随着昼夜温差的不断加大以及冷空气的频繁侵袭,加上几场及时的秋雨,造就了栖霞山红叶良好的生长环境,栖霞山的红叶可谓是一天比一天红,每个点、每个角度都呈现出娇艳的橘红、粉红、猩红、紫红色,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红色的世界。据悉,栖霞山的红叶品种多达十余种,主要包括红枫、枫香、三角枫、黄连木、榉树、乌桕、盐肤木、鸡爪槭等,特别是近几年引进了北美枫香、国王枫、挪威槭、小紫槭等新的红叶品种,这其中,百年以上的枫树达500余株,各类色叶树种50余万株,红叶树种的丰富和数量的大量增加,使秋栖霞的红叶观赏期更长,红叶色彩更丰富,赏红地带更多,更集中。

美丽的秋景让人欣喜,但记者从景区管理处获悉,观赏红叶的游客随意采摘红叶,让他们管理起来颇费力气。不少游客观赏了红叶还不够,非要采摘一些红叶在手上把玩,或者带回家收藏,有的人甚至连枝条一起折下来,让人很是心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园林工人要培育好一棵或一片红叶林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红叶品种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树枝生长7—8厘米需要2—3年的时间,游人对景区的红叶树枝进行采摘,就会对该树以后的生长造成很大的影响,势必会给栖霞山的红叶景观造成破坏。虽然他们也在景区内设立了多处提示牌,要求游客不要采摘、捡拾红叶,但收效甚微。

南京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这种行为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因此,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对在景区内采摘红叶的游客,景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也希望通过晨报向喜爱红叶的游客呼吁,观赏红叶务必手下留情,不要采摘,文明游园,把美景留在心中,也把美景留给后来人。

推荐阅读:

安徽:紫蓬山给古树疗伤 保护"山魂"战役进行中

第二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开幕 "华东花都"初见雏形

图文:宜昌"花男"将200余盆花卉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山东省日照市扎实做好今冬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来源: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