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蓝冰柏销量明显增加

2010年10月25日 16:56中国花卉报 李欣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今年秋季,江苏宜兴蓝冰柏销量同比明显增加。据宜兴丰义聚丰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洪方介绍,其2米以上的大苗销量已超过千株,高20厘米左右的小苗则卖出了近万株。  

蓝冰柏为垂直、整洁且紧凑的锥形松柏科植物,生长迅速,耐寒性强,全年树叶呈迷人的霜蓝色。其树姿优美,可孤植或丛植,用于隔离树墙、绿化背景或树木样本,是欧美传统的彩叶观赏树种。在南京投资2000万元的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三中路”绿化改造工程中,蓝冰柏被作为骨干树种在其中路段大量应用。“2.1米至2.3米高的工程苗卖到160元,3米高的为300元,20厘米高的小苗也达到10元,仍供不应求。”储洪方兴奋地说。  

几年前,蓝冰柏作为新优品种被不少苗木企业看好,引种扩繁。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不少人放弃了,原因是大苗表现没有小苗好,时常出现“脱脚”。但是,去过储洪方基地的人都好奇,为什么他的苗养得那么好。对此储洪方表示,首先,蓝冰柏一定要培育扦插苗,嫁接苗繁殖不仅接口容易折断,而且中间有一段树干就是空的,影响景观效果;其次,要开深沟,该品种怕积水,一定要保证排水通畅;第三,及时防治红蜘蛛,否则会导致树势差甚至死亡;第四,施肥过多会烧坏蓝冰柏根系,种植密度尽量大些,通风透光也很重要。  

因为耐寒性强,蓝冰柏在华北地区已有少量应用,山东、河南等省表现良好。“今年准备给兰州送上十棵八棵做实验,看看效果。”储洪方说,目前他准备再扦插五六万棵小苗,以保证明年的供应。

推荐阅读:

“为自己增值 为就业铺路”—高等职业教育园林技能竞赛

万龙喜:打造榉树经济 传播榉树文化

安徽:滁城行道树“洗澡”迎歌会

河北:民建秦皇岛市委呼吁撤村并镇莫伤害古树名木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