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州海棠迎年宵多面出击

2010年11月17日 10:49中国花卉报 岳汀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沂州海棠不但花艳量多,而且花期长,既可观花,又可观果,深受消费者喜爱。近两年,年宵前夕,山东省临沂市都会有300万盆沂州海棠销往上海、广东等城市。沂州海棠名气越来越大,销量也呈逐年增长之势,借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地生产企业和花农多面出击,迎接2011年宵。  

增加产量 

去年临沂市沂州海棠种植面积在1.2万亩左右,今年扩展到1.6万亩,市场需求的扩大是产量增加的主要因素。山东省沂州木瓜研究所所长管兆国对记者说:“2010年宵期间,仅河东区运往广东的沂州海棠就达到200多万盆,今年将增长到300多万盆。2011年宵期间,我的产品上市量有4000多盆,比2010年宵增加了1000多盆。”  

增加产量不但满足了年宵市场的需求,而且为多产精品打下了基础。临沂河东区林业局副局长徐兴东告诉记者:“近两年,广东地区对沂州海棠的需求量逐年递增,为进一步扩大沂州海棠知名度,政府倡导当地农户走精品路线。而要想在年宵市场拿出更多的精品,首先就要扩大生产规模。”  

品质升级 

今年1月份,沂州海棠被评为临沂市市花,这对沂州海棠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当地政府注册了“沂州海棠”商标,农户也在生产过程中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并增加了交流学习,不断推出造型别致的精品产品。  

随着产品品质的不断升级,生产者也加快了品种的更新换代。目前,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沂州海棠已经培育出20多个优良品种。据临沂市沂州海棠花卉研究所所长管其德介绍,目前用于年宵的盆栽沂州海棠品种多达十几个,其中红花系品种最受欢迎,像‘长寿冠’、‘世界一’等品种的销量都很大。  

产品品质提高,带动了价格的提升。据了解,冠幅30厘米、4年至5年生株的沂州海棠销售最火,价格在20元至30元之间,比去年增长了20%;6年至10年生株销售价格则为400元至1000元不等,造型较好的精品盆花在千元以上。虽然沂州海棠的销售价格有所增长,但2011年宵市场行情如何,业内人士都不敢妄下定论。徐兴东提醒说:“年宵市场行情变化很快,广东、上海地区2011年宵的消费能力目前还无法确定,如果农户盲目集中上量,对价格会造成一定冲击。”  

搭建平台 

为促进沂州海棠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临沂政府于去年投资建成了300多亩的海棠精品园。在精品园内,当地许多种植大户都拿出精心培育多年的造型沂州海棠进行展示,让前来进货的经销商直观地感受到产品品质的提升,这种做法为当地农户拓展销售建立了平台。往年年宵期间,当地农户都是带货前往广东销售,每年运费加摊位费就近3万元。现如今,农户只要坐在家里,就有广东的经销商找上门来买货。

推荐阅读:

山东:滨州将建大型北美海棠基地

捷克:布拉格广场15万朵秋海棠拼缀鲜花地毯

张家口:沿街摆放2200棵海棠花月余被偷光(图)

北京:平谷大集“两岸同根”海棠盆栽卖出5万高价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