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协督察组发现毁绿现象 8株成年榕树遭“截肢”

2010年11月24日 09:18温州日报黄之宏 王舒

被人恶意破坏的行道树,留下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伤疤

被人恶意破坏的行道树,留下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伤疤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今冬明春增绿任务刚公布,就在市民关注新绿落地时,树龄10年的老榕树却惨招“截肢”毁坏。昨日,温州市政协公园绿化专项督察组在督查今冬明春绿化点状况时,意外发现三维桥西南桥边8株行道树遭人为恶意破坏。市行政执法部门和绿化养护部门随即就此事展开调查。  

现场  

榕树遭“截肢”  

居民怨声大  

记者昨天下午赶到事发现场。从三维桥自北向南行驶,沿西南方向望去,桥下西南角围绕废品收购站周边几株行道树远看去“骨瘦如柴”,废品收购站上方一大块红色广告牌则十分醒目。  

靠近仔细查看,不难发现行道树的“病态”存在严重人为破坏的痕迹。8株福建榕胸径均已近20厘米,但树杈却被削得所剩无几,有的被劈开只剩一半,有的基本被削光,每株树身都留下碗口大的疤痕。据周边居民介绍,过境公路旁的福建榕长了十余年,养护部门也时常除虫浇水,枝叶茂盛的榕树成了天然的“绿伞”,夏天树下是居民遮阴纳凉的好地方。记者也发现,附近榕树枝叶茂盛长势良好,树多有6米多高,舒展五六条枝杈,伞状冠幅也有五米,与“截肢树”形成强烈反差。  

在采访时,居民对此事均忿忿不平,他们认为废品收购站旁边树立的巨幅广告牌有重大嫌疑。由于没有树阴,中间红底白字的“广告招租”牌尤为抢眼,此外,五十多米长空置的钢筋架也突兀地裸露空中。  

调查  

凌晨4点下黑手  

广告牌有大嫌疑  

“砍树的人,肯定是有备而来的。”在行政执法人员展开调查时,一位居民称毁树行为应发生在半个月前。  

11月8日凌晨5时,该居民驱车经过此地,惊奇地发现树枝已经被削去大半。更令他感到奇怪的是,现场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砍下的枝杈落叶也丝毫不见踪影。“他们应该是凌晨三四点钟来的,开着大车、带着电锯过来,估计就是冲着这些树来的。”这位居民说,就在榕树被截肢的第二天,同样的一拨人又以同样手法在河岸边继续破坏4株树木。  

“十年树木一夜之间就残了,太可恶了。”有居民反映说,此广告牌从今年上半年树起来后,一直招租没租出去,可能是被树叶挡住了视线。  

三角地两侧树木冠幅皆遭削减,削减的角度又正好露出50多米长的广告牌。“这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两边行道树,都是靠近广告牌的一边被砍去。”温州市行政执法局鹿城一分局监督科长叶建文在现场勘查后推测,行道树冠幅挡住了广告牌才招致“黑手”,西南河边几株树木遭破坏也佐证了这一点。  

部门  

如此毁绿非个案  

调查取证将严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公路绿化受到国家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树木;砍伐、移植树木等行为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园林)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除按规定补植树木和向树木所有者赔偿损失外,还应按规定缴纳绿化补偿费。  

然而三维桥下福建榕惨遭“截肢”,既没有经过任何相关部门批准,也没有进行任何赔偿。温州市园林养护大队表示,这带福建榕生长十年养护不易,他们对此都感到痛心。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区锦绣路文明桥、南塘大道交叉口、飞霞南路交叉口、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前、惠民路等地行道树,都不同程度遭到人为恶意破坏,其中不少都发生在广告牌附近。  

十年树木毁于毒手,疑凶如何作出解释,脆弱的行道绿树又如何得到保障,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据悉,行政执法部门已责成水心中队专门就此事展开调查取证,并将向相关广告公司了解情况。有目击者或知情的市民也可以行政执法举报热线“96310”投诉反映情况。 

推荐阅读:

广州:400岁榕树突断裂 专家称树干已腐烂30-50年

中山首株“中华名树”400岁榕树突半边裂倒

云南:缺德人士“斩首”小叶榕树 园林局悬红3千找真凶

福州:榕树影响采光 别墅业主锯断树枝惹邻居非议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