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园林局爬山搜得9种稀有植物 岛城育后代(图)

2010年12月10日 09:11青岛早报王磊江

园林局爬山搜得9种稀有植物 岛城育后代

园林局爬山搜得9种稀有植物 岛城育后代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今年入秋以后,我市果树园艺总场的技术人员就没有闲着,他们带着工具,在市城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侯鲁文的带领下,先后到中山公园、八大关、崂山搜集树种。“我们搜集的不是普通的种子,而是稀有园林植物的种子。”侯鲁文昨天表示,为了采集优质的稀有植物树种,技术人员还专门到崂山树林中采集树种。比如,土绣球的种子就是在崂山下清宫附近采集的。

爬山搜集稀有树种

本次采集的植物种子都有哪些呢?侯鲁文表示,种类一共有9个,分别是:七叶树、日本厚朴、榉树、猬实、美国黄金楸、秤锤树、南蛇藤、元宝枫、扬州琼花。由于今年夏秋我市降雨量较充沛,今秋树木种子成实度高,所以技术人员的成果也很丰厚,总共采集了百余斤,平均每个植物采了十几斤种子。

珍稀种子实行“沙藏”

稀有植物的树种采集回来纳入种子库之后如何储存呢?在市果树园艺总场,记者了解到一个小秘密,这些植物种子因为属于不同的类别,因此储存和处理的办法也有差别,比如有的树种需要采集完了之后接着就播种,这主要是七叶树。而大部分都需要专业技术储存,到明年春天再播种。其中,专业沙藏就是一个重要方式。对于沙藏的原理,专家说就像是市民冬天窖白菜,先挖一个80厘米深的土坑,在底层铺上20厘米的沙子,上面铺上一层种子,然后再铺上一层沙子,再铺上一层种子,就是如此沙藏。在沙藏过程中,还要注意透气。

增加我市植物多样性

沙藏有很多窍门,比如对秤锤树、南蛇藤、扬州琼花等需沙藏催芽的园林树木的种子,小雪过后土壤封冻前是沙藏用以春播种子的最佳时期。沙藏种子时,苗木种子需要一定的温度、水分、空气和时间才能后熟、发芽。一些苗木的种子需在3℃到5℃的低温和含水5%以内的湿沙里,经过60天左右完成后熟阶段。

市城市园林局有关专家表示,通过这一举措,可以拯救那些适合我市环境的稀有树种。同时还将建立我市名优树种种质资源库,增加岛城植物多样性。

推荐阅读:

广西:南宁民歌湖博览会前正式亮相 稀有树种造特色景观

怀化:溆浦现稀有古白玉树 能“预测”收成好坏

汪勇:热带植物和稀有的地被植物为近期销售的热点

厦门稀有兰花惊艳农博会 代表团首日签约4个项目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