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绿大地上市获批 中国绿化第一股将挂牌

2010年12月25日 15:23新华网云南频道

云南绿大地上市获批 中国绿化第一股将挂牌

公司在河口的鸡心绿萝基地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 昨日获悉,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21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这意味中国绿化第一股出炉在即。“如果一切顺利,绿大地下月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交易。”绿大地生物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云葵告诉。

业内人士介绍,不仅是中国绿化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绿大地也将是云南首家以非公企业身份上市的企业,因此,这对云南企业上市融资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发行2100万股流通股

“这将是云南非公企业上市的零突破,我为此感到欢心鼓舞。”云南财经大学证券投资系教授刘锡标如是评价道。

公告称,绿大地此次发行将采用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询价及推介,其中网下配售420万股,网上发行数量为1680万股。而此次绿大地首发价格还待绿大地公司和承销商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初步询价情况来确定。据了解,本次发行前云南绿大地总股本为6293.728万股,本次发行2100万股后,8393.728万的总股本均为流通股。

公告显示,云南绿大地的主营业务为绿化苗木种植及销售,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公司现有的主要产品是绿化苗木(包括盆栽植物、观赏苗木)主要用于绿化工程,公司业务包括市政广场绿化、城市改造绿化、公园及旅游风景区绿化、道路及高速公路绿化、企事业单位的办公环境美化以及小区绿化等。此外,公司还直接承接绿化工程的设计及施工项目。

证券分析师认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在A股市场中非常独特与少有,就云南该行业间的竞争情况,云南绿大地是占优势的。

行业竞争优势明显

记者从公司招股意向书上了解到,云南绿大地是云南省最大的绿化苗木种植企业,云南省唯一一家国家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一级资质的企业,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目前,全国的绿化苗木竞争格局是产销区域内的企业竞争为主,目前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以及西南4大主要绿化苗木产销中心。而绿大地恰好坐镇西南绿化苗木主产区云南,而云南省内绿化苗木种植业主要经营实体为分散的农户与苗圃,有足够的行业整合空间。云南绿大地目前能够满足中、大型绿化工程用苗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且与分散采购相比,中、大型绿化工程用苗客户的采购总成本容易控制,采购及时性得到较好保证。

从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方面来看,目前经审查合格并核准的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一级资质企业西南地区仅有6家,分别为四川3家、重庆2家和云南1家,云南绿大地作为云南唯一,在所需苗木可自产自供的前提下,还拥有“研发——种苗培育——苗木种植基地——销售——工程设计及施工” 的完整产业链,这在绿化工程项目的承接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云南绿大地具有行业竞争优势,该公司的苗木储备规模及供应能力、合理的苗木结构、市场开拓能力、行业龙头地位能够保证利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企业成长性还有待市场来验证。

推荐阅读:

绿大地董事长股权被冻结公司乱象繁多

表述遭质疑 绿大地连续三个交易日停牌

深交所对绿大地及其高管进行公开谴责

绿大地业绩频变遭谴责 三大疑问待解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