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八枝的香樟树成嘉兴“名树”

2011年10月20日 08:49嘉兴在线新闻网 辛春喜

一根八枝的香樟树成平湖“名树”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在嘉兴平湖林埭境内有一棵拥有8根枝干的香樟树,八根枝干长得这么好,在平湖一带极为少见,因而这棵香樟成为了当地名树。今天上午,记者也特地前去观赏一番。

这棵香樟树生长在平湖林埭徐家埭村村部大院里,记者一见这棵香樟树就感叹于它长相的奇特。一般的香樟树,都有一根主干,生长到一定高度后,又会长出一些分杈。它竟然没有主干,只有八根独立从根部长出的枝干朝不同的方向斜长着,每一根上又长出一些细小的分杈。

记者就此向平湖园林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高级工程师杜芳寻求答案。杜芳了解情况后解释说,这棵香樟树长成这个样子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这棵香樟树长到一定时候,它的主干被外力彻底损坏了,只剩下泥土里的根部。这时,根部长出八根分枝,然后同时生长。在杭嘉湖地区,香樟树的生长繁殖能力很强,它完全可以长出来。二是当时这棵树不是种下的,而是由3棵香樟籽落在这里,然后成长出来。由于长在一起,根部缠绕在一起后,长到上面就看似是一棵树上长出来的了。

“不管哪一种原因,八根枝干长得这么好,在这一带是极为少见的。”杜芳说。
 

推荐阅读:

沈阳实名认养街路树木 10万株树木将名树有主

环境恶化水土不服 外国名树青岛难存活

广州:不法分子高价收古树不成便盗掘 村民发帖救名树

中山首株“中华名树”400岁榕树突半边裂倒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