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一苗圃倒卖大树 一棵能买辆轿车

2011年12月22日 09:57中安在线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经营范围明明是苗木种植,怀宁县一家苗圃里却鲜见树苗,而栽着枝叶被削掉的珍稀大树,等待买家上门。有开发商说,珍稀大树进城后一般身价陡增,有的售价甚至能买一辆配置不错的轿车。针对这一现象,安庆市绿化委表示,国家早有明文遏制大树古树进城之风,“炒大树”属不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

知情者:苗圃竟倒卖大树

“名义上是开苗圃,实际上是‘炒大树’。照这样下去,珍稀大树很快就没了。”近日,怀宁人郑先生谈起当地一家苗圃暗中“炒大树”时忧心忡忡。

日前记者来到怀宁县平山镇苗圃,发现苗圃里鲜见树苗,却有不少大树立于路边,枝叶被削掉。令人痛心的是,一棵大树因移栽不成功枯死,被弃于一旁。

除此之外,苗圃的空地上还横七竖八地放着数十棵刚刚运来不久的大树,硕大的树根用草绳包裹着。

郑先生说,这些是苗圃从平山镇周边各地买来的大树,囤积于此是为了等待买家。

经营者:从周边县乡收购

采访中,平山镇苗圃的经营者余某向记者介绍,苗圃里的大树都是从怀宁周边县乡“淘来的”,其中不少来自望江、宿松等地。

余某介绍,他收购的大树,有樟树、银杏等,一般胸径在20~40厘米,“胸径50厘米以上的大树也收过几次。”

知情人介绍,眼下有人专门在农村和大山里寻找珍稀大树,有人专门负责收购和移植,已经形成一个利益链,每个环节都有非常丰厚的收益。

开发商:进城能卖汽车价

记者注意到,余某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笔记本,其中一页记录着:3万元收购了21棵大树。而平山镇苗圃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及方式是:苗木种植。

对于为何要对淘来的大树进行移栽,余某坦陈:“移栽过来等等再出手,一般价格会翻倍。”

“淘来的大树移栽后,一般会运到城里销售。”余某说,他与安庆市几家房地产开发商有业务关系。

安庆市集贤北路一个新建小区的开发商告诉记者:大树进城后身价陡增,有些名贵大树的售价甚至高于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轿车。

绿化委:查实将严肃追究

早在2009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就向各地发出《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要求坚决遏制大树古树进城之风。

昨天,安庆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崔小松向记者介绍,该市也有明文规定,禁止本市区域内各类苗圃、苗木生产企业从农村收购培植大树。

然而,一些苗圃、绿化公司及个人受暴利驱使,不仅大肆收购无合法来源证明的野生树木,甚至组织人员偷盗和偷运名贵树木,破坏森林资源。一般来说,胸径在20厘米以上的古树名木可称大树,而“有的珍贵名木生长几百年胸径也达不到20厘米以上”。

崔小松表示,对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移植大树的行为,需报批后方可移植;对非法移植大树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不法人员的责任。

推荐阅读:

安徽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成就综述

安徽肥西:楼市调控持续影响苗木业 色块苗价跌

安徽合肥拟定规划建设徽派主题公园

安徽池州:实施“七大城市森林绿化工程”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