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类人才需求剧增 园林人才缺口进一步加大

2012年10月17日 10:24建筑英才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2012年要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传统的垄断模式,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各部委近期密集出台了“新36条”实施细则。早在4月13日,交通运输部就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意见》  

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建设,将促进市政规划的灵活和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建筑行业相关人才的需求。  

全国市政工程掀热浪,人才缺口扩张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市政工程师需求同比增长400%;测绘工程师需求同比增长287.2%;路桥工程师需求同比增长253.5%;水运工程师需求同比增长160%;道桥检测员需求同比增长33.3%.  

市政工程分为大市政和小市政,大市政是指城市道路、桥梁、排水、污水处理、城市防洪、园林、道路绿化、路灯、环境卫生等城市  

市政工程师是专业从事市政规划设计的高级技术人才。除专业技能外,一名成熟的市政工程师也需要掌握一定的管理协调能力,对施工过程进行技术、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管理。另外,市政工程师也需要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与去年同期相比,市政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增长翻番超过4倍,十分火爆,这与政府今年的相关政策息息相关。国家大力投资市政工程,以及支持民间资本的进入,给市政工程来带不少动力源。全国市政工程掀起浪潮,相关人才缺口扩张问题紧随而至。  

市政工程师需求剧增,北京居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浙江省市政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0%;山东省市政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20%;广东省市政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7.40%;北京市政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41.70%.  

作为首都,北京的市政工程师需求量增长幅度依然遥遥领先,增长幅度超过4倍。广东省的市政工程师需求增长有后起之势,并将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山东省与浙江省的增长幅度平稳,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民间资本的介入,非一线城市的市政规划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山东等省市的市政工程相关职位需求增长将进一步 加大。

今年二季度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启动市政计划。山东省聊城市日前发布新闻称,今年开发区将投资1.8亿元建设36个市政工程。本次是该市开发区建区以来市政工程项目投资最多、工程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一年。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和县乡道及“村村通”道路工程建设。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推进中的温州市轻轨项目,50%的建设资金将向社会募集。今后浙江省温州市将成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海南省日前也发布消息称,将不断加强市政设施管理。海南省将围绕“城市提质年”的主题,努力提升市政管理水平,重点加强对城市道路的维护管理工作。  

民间资本注入提速城区改造,秉承生态可持续性原则

随着城市建设和土地市场的迅速发展,旧城区改造被我国政府提上日程。城市旧居住区,是在一个城市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是城市各个历史时期的缩影。旧城区通常历史文化遗存比较丰富,但同时也存在人口密度高且居民中低收入人群占的比例比较高、基础设施比较陈旧、房屋质量比较差等问题。因此,旧城区改造工程 加速进行势在必行。  

“十二五”期间,建设银行将向西安地区投放2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西安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旧城改造等。协助西安推介招商项目,引进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促进西安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技术改造,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  

二三线城市及乡镇的旧城区改造进行得轰轰烈烈,上至城镇,下至乡村,均大力引入资金,积极规划实施市政改造工程。在旧城区改造的过程中也涉及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让旧城区改造转为可持续的城区改造。  

绿地建设力度剧增,环境工程师需求翻倍

建筑英才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环评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6.7%;环境工程师的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3.5%;园林景观设计师同比增长25%.  

市政工程中,市政生态基础设施规划离不开环评工程师。环境工程师的职责主要立志于改善公众卫生、环境、天然资源运用、自然保育等有关的建造工程。不断完善的市政生态工程离不开环境工程师和园林景观工程师的全面配合。  

截至6月底,北京今年已累计完成绿地建设588公顷,屋顶绿化2.7万平米。园林绿化对生态环境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园林绿化、旧城区改造等都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林木绿化率将达到57%,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8%。随着全国其他各城市绿地建 设的推广实施,园林/景观设计师等相关人才需求缺口将进一步加大,人才缺口问题越来越凸显,市政优化的顺利发展离不开“才源”。因此,专业人才的运输供给 亟待解决。

推荐阅读:

植物专家:中国园林园艺专门人才还很缺乏

园艺观赏植物新宠——鹿角蕨

江西:第三届花卉园艺博览会宜春开幕

江西省第三届花卉园艺博览交易会8日举行

(来源:建筑英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