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棣县探索盐碱地栽培苜蓿新模式

2012年10月18日 09:13中国畜牧兽医报蒋惠庆 杜秀峰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前不久,笔者走进山东省无棣县黄河岛,只见碧草叠翠,阳光洒在紫色的苜蓿花上,墨绿色的打捆机把割下的苜蓿打成捆,甩进拖拉机的车厢,然后送往奶牛养殖场。

今年山东黄河文化产业集团发挥黄河岛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奶牛优质苜蓿标准化高产基地创建工作。该集团利用水利、生物、生态等综合技术措施改良盐碱地,达到沟、渠、路、林、桥、涵闸配套;引进种植抗盐碱树种白蜡、香花槐等60万株,繁育种植地方紫花苜蓿良种新品种,实行林草间作立体种植,播种面积达3000亩。据介绍,苜蓿每年可收割3次,仅此一项该集团创收可达1400多万元。

以往黄河岛上普遍采用化学清除杂草的传统管理方式,导致林下大片耕地浪费,树下土壤板结严重,有机质含量下降,树木成活率降低。针对这些情况,黄河文化产业集团主动邀请上级科研人员进岛作科学研究,探索适合盐碱地林草间作的新型栽培模式。引进美国等国家的牧草资源,结合产量、品质、耐阴性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选育出紫花苜蓿等适宜岛上林草间作的草品种。

据黄河岛上工作人员介绍,苜蓿草封闭了树下85%的地面,不但涵养了水分,减少了泥土裸露,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速效磷和速效氮、钾等含量,改善了土壤结构。同时促进了苜蓿草“良种繁育、加工销售、林业生产、苗木繁育”一体化产业发展,实现了生物生产力和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的提高和良性循环。

黄河岛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突破了传统林业、草业单一的生产方式,形成了林草间作开创盐碱地栽培新模式,为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改良与林业发展提供了范例。

推荐阅读:

山东无棣黄河岛:盐碱地种草变“聚宝盆”

石山种树盐碱地造林 科技助建江苏绿色屏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二师育成两种转基因抗盐碱杨树

河北:曹妃甸新区盐碱地上花飘香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