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吉成园林:苗企适时转型 以集约化谋发展

2012年11月26日 11:25中国园林网李秀英

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

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

中国园林网总经理陈勇(前排右一)与吉成园林管理层合影留念

中国园林网总经理陈勇(前排右一)与吉成园林管理层合影留念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林木基地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林木基地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林木基地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林木基地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不进则退,如何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以顺应市场变化,立足脚跟,谋求可持续性发展,是每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需面对的关键课题,苗企亦是如此!

前几年,伴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来袭,我国苗木行业也遭受到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苗木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许多苗农及苗企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部分企业甚至认为苗市的寒冬即将来临。然而,业内专家认为,苗企应积极正视市场趋势,抓住时机,适时改变经营策略,调整种植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企业乃至苗木行业向前发展!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成园林”)正是在此环境下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吉成园林前身为弥勒吉成花卉园艺有限公司,经过深入研究与探索,于2009年正式转型,成立“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与一体,开启了吉成园林的发展新篇章……

日前,在首届昆明(泛亚)国际观赏苗木展览会期间,中国园林网总经理陈勇一行走进吉成园林,在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的带领下,切身感受苗企转型后带来的巨大变化……

转型思变 在低谷中发现机遇

7000余亩林木基地,滇朴、黄连木、清香木等60余种特色乡土苗木,客户对绿化工程及养护项目高度认可,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如今的吉成园林,主营花卉和园林绿化苗木的种植与销售、园林绿化设计与工程施工,已发展成为云南省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企业和园林绿化企业,是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会员,昆明市苗木行业协会会员,云南省园林两化办认证和合作单位,《滇派园林》首届理事单位,红河州建设局科技合作单位,红河州风景园林协会副理事长单位,2010年1月被红河州农业局认定为红河州第四批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工流通型州级重点甲级龙头企业,2011年10月被云南省林业厅认定为第七批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

在低谷中发现机遇!正如吉成园林陈昱畅副总所说,任何行业都会有其发展的高潮与低谷,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其他同行也是如此,关键就在于如何思变,如何在困境中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了正确的思路,并且切实贯彻下去,才有可能在同行中脱颖而出,立足市场!

正是由于对市场的科学预判、对公司的准确定位、领导的科学决策、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才汇聚了吉成园林今天的成绩!

据陈总介绍,园林绿化设计与工程施工是转型后的一大特色,是除了苗木销售之外的另一大经济增长点。公司拥有优秀的项目经理和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主要以市政工程、小区绿化为主,已先后承接了弥勒县公安局、弥勒县供销社、弥勒红河春天小区、山水人间小区、红河卷烟厂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绿化工程建设及养护项目,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广东、浙江、四川等地都有工程正在推进,今后将以当地市场为主,外地市场为辅,逐步推进。 

推荐阅读:

云南红河棕榈协会马义发:发展棕榈文化 创红河棕榈品牌

梁辉:执着奉献扎根红河 无怨无悔谱写绿色

云南:高原特色林 撑起彝良经济半边天

云南:让木本油料造福云岭山乡

[分页]

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

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 

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

吉成园林副总经理陈昱畅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办公环境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实景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办公环境

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实景

着力种植乡土树种 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吉成园林花卉和绿化苗木生产基地达2500余亩,培育特色乡土苗木60余种。其中,以小叶榕、香樟、清香木、黄莲木、滇朴为重点培育品种,大中小规格齐全。

“大力发展乡土树种,打造精品苗木基地”是吉成园林的苗木经营策略。如陈昱畅副总所言,之所以选择乡土树种,是因为乡土树种在当地具有很强的表现力、文化底蕴深,市场价值较高;同时具有很强的生长优势,有适合生产该品种的自然条件,无论在品种或是市场运用而言,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优势。

“我们现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即生态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各地均大力发展绿化产业,这是天时;云南胜称植物王国,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这是地利;公司转型已有三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领导职工上下齐心,这是人和。我们将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乡土树种,不仅为公司带来利润,同时为促进云南乡土树种的发展出一份力!”

据业务经理介绍,在公司另一处800亩的基地,主要种植红叶石楠、清香木、云南樱花、球花石楠、黄连木等树种,每个品种达上万棵,乡土树种将是未来苗木种植的主要方向。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灿烂文化城市,具有丰富的特色乡土植物资源。这些乡土树种在当地比在其它地方或其它品种更具生长优势,当地的自然条件更加符合它的生长习性,同时能够打造出具备多种特色类别的滇派园林景观。但在选择树种时,应根据植物的特性,先行一步,在适应栽种的周边区域进行引种、试种工作。不得不承认,吉成园林发展具有地域特色和广阔市场前景的乡土树种的前瞻性。

业内专家曾指出,绿化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城市绿化就会从单纯的绿化向彩化、香化、美化升级,这是一个总的趋势。随着生态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彩叶苗木因其色彩景观优势,将会不断升温,因此黄连木等彩叶树种也将是吉成园林今后重点培育品种之一。

另一方面,无论是房地产绿化还是市政工程绿化,买卖双方都非常重视苗木质量。因此,打造精品苗木基地是公司的苗木发展策略。公司有专业的技术部门,每个树种都有针对其种植的技术参数,技术人员必须按照相应的参数标准来实施种植,就如工厂里的流水线一样,标准化生产。

“转型之前,我们在采购苗木时定位不准,只要苗圃价格好就买,从而导致苗木质量参次不齐,低品质苗木较多。现在,我们调整了思路,严把采购关,所有进来的苗统一标准、统一规格,通过后期专业修剪、养护,转化为工程用苗,逐步规范苗木基地”。如陈总所言,发展优质精品苗,把行业的稀缺资源转化为自己的优势资源,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盆景园是除园林绿化设计与施工、苗木种植与销售等之外的另一项业务,主要以树桩为主,今后主要发展黄杨桩、清香木桩、叶子花桩等品种。目前,盆景园项目刚开始启动,通过逐步引进专业人才、邀请行业专家做技术指导等方式,盆景必将成为吉成园林的又一大优势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转型后的吉成园林通过基地建设和苗木种植,有效解决了当地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公司在门口创办苗木交易中心,部分农户看到了商机,自己发展苗木种植增收致富,有效带动了当地苗木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行业示范作用!通过转型,不仅使企业赢得了新的市场立足点,其社会价值也逐渐凸显!

走出去拓思路 诚信责任共赢

正所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只有通过比较,才会发现差距。“不走出去觉得自己好,出去后看到了好的才发现到自己的不足。”陈总谈到,以前总认为公司在苗木种植规模,或是种植品种等方面,在当地都是比较占据优势的,然而,到广东、浙江等苗木产业发展先进的地区后,才看到自己有许多方面需要提升。

“差距不可怕,关键看我们如何来缩小它。”如陈总所言,现在的吉成有一套完善的培训系统,同时,从总经理到技术人员都会不定期外出考察学习,为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完善。 

公司倡导“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价值观;关爱员工、热爱社会,把履行职责、承诺奉献、结果导向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向;把不断开拓创新、创造卓越作为企业和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把实现股东、员工、客户、社会、国家共同利益作为企业行动宗旨和衡量标准。

“转型后的公司,将逐步拓展经营思路,实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同时,公司将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云南苗木业的发展、为生态城市建设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如陈昱畅副总所言,诚信、责任、创新、共赢,吉成园林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使命与社会责任,以成就别人来成就自己,以成就社会来成就企业!

云南享有“植物王国”之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具有非常强的资源优势,省政府倡导“森林云南”,也正是体现政府对生态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苗木产业随之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差异经营、凸显特色,以集约化谋发展,企业转型与升级势在必行!

日前,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云南吉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昱畅被选举为协会副会长。吉成园林已走出了转型之前的低谷期,也走过了转型之初的阵痛期,现在正在一步步稳扎稳打,走向转型的发展期。转型后的吉成园林,将为更多苗企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相信也将会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推荐阅读:

云南红河棕榈协会马义发:发展棕榈文化 创红河棕榈品牌

梁辉:执着奉献扎根红河 无怨无悔谱写绿色

云南:高原特色林 撑起彝良经济半边天

云南:让木本油料造福云岭山乡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