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2年11月27日 09:53宁夏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11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在调研林业工作时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步伐。  

张毅在自治区副主席郝林海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和自治区林业局,看望林业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调研三北工程建设和我区林业工作,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座谈。张毅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多年来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全区广大林业建设者艰苦奋斗、为生态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毅作了重要讲话。张毅指出,当前,全党全国都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区上下要把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张毅指出,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强调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说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也为我们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区地处祖国西部,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生态环境仍十分脆弱。我们的植树绿化、防沙治沙效果如何,不仅关系到宁夏的生态,也关系到我们周边省区的生态,还关系到全国的生态建设大局。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发挥好我区对建设祖国西部生态屏障的作用,这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张毅指出,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和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我区三面受沙漠侵蚀,经济又以资源消耗为主。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决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发展经济。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和制度建设,用科学的规划和严格的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要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总结经验,加强保护,巩固成果,千方百计把已经形成的森林、树木、草原等绿色植被保护好,对封山禁牧要坚定不移、常抓不懈,决不能反弹,在矿产开发、城市建设等工程建设中决不能破坏生态,要实行占一补一,严管严防,加强监督。大力加强防沙治沙、植树种草建设,要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大力度,既要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过上和谐富裕的生活,也要把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这片土地保护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施惠民工程,鼓励发展林下经济,支持葡萄、枸杞、中草药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更多地造福人民群众。  

张毅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都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还要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和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要围绕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和我区的特殊地理位置,积极争取国家给予特殊支持,同时在防治荒漠化、沙漠化等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高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自治区林业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一种新的姿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同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郝林海主持座谈会,并就落实张毅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潘迎珍、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赵永清、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局长杨志荣、宁夏德隆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栋梁、平罗县庙庙湖治沙大户王恒兴、西吉县心雨林下经济合作社主任焦建鹏、石嘴山市园林局局长鲍有记在座谈会上发言。

推荐阅读:

科学把握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

陕西: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加快秦岭北麓保护建设

张毅: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广东:茂名6县均被省政府授予“林业生态县”称号

(来源:宁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