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年皂角树深夜被挪走 期待保护大树专项立法

2012年11月29日 09:29大河网李钊 李凯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我们村那棵一百多岁的皂角树几天前被人夜里偷走了。”28日一大早,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桥上庄村民组村民反映。

百年皂角,曾被人“看中”

桥上庄位于确山、泌阳两县交界处,确泌公路从村后经过,那棵百年皂角树就长在公路边。

28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桥上庄,见公路边有一大坑,坑里有很多裸露的粗树根。“是老皂角树的根,树被人夜里偷走了,不知现在是死是活。”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说,在他们几岁的时候,这树就一抱多粗了。“如今至少上百岁了。”

“被偷走的这棵老皂角树,是一棵公(雄)树。”村民们说,它的树冠像把伞,遮阴近半亩,村民经常在树下吃饭、唠嗑和商量事儿。因它是方圆几里最大的树,又长在公路边,格外引人注意。“上个月,有人想高价把它买走,被制止了。”

白天挖树被制止,夜里老树被偷走

“买(老皂角)树,有过这回事儿。”村民组长王某说,(确山)一家房地产商想移这棵老皂角树进城,给村民组掏了1.8万元;移树那天,村里有人不愿意,镇派出所的民警、县林业局的执法人员也赶来了,责令挖树的人回土填埋。

村民们说,23日下午,村里人发现有人把老皂角树的树冠砍光了,正在挖根,赶来制止。这时,一路过的小轿车停下,走下来的人给有关部门打电话,叫来了派出所民警和林业执法人员,挖树的这才罢休。

经记者多方打听,当天制止挖树行为的,是从此路过的中国网河南频道记者,他们向本报记者提供了老皂角树被截冠断根的照片。

“回土填埋的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后发现(老皂角树)没了。”村民们说,很可能是那家房地产商深夜挖走了,因那家房地产商掏了1.8万元,村里人至今不愿意分这笔钱,钱还在村民组那里存着。

保护大树,期待专项立法

确山县林业局负责人说:大树进城,没有林业部门的相关手续私下交易,是一种乱砍滥伐行为;背着村民深夜挖运走,是一种盗窃行为。“待查找到老皂角树的下落后,将依法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这棵丢失的老皂角树,应该是‘进城’了。”确山县林业部门的专家表示,近年来,不少城市大量移栽古树名木,乡下的大树遭了殃。大树进城,要将它移栽成活,必去其根系,删其枝叶,加上长途运输,能成活者可谓大幸。

“大树的挖掘、移植、进城,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大树古树进城行为,毁坏森林资源,破坏农村生态环境,加速珍稀物种的灭绝,背离生态环境保护。”河南文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伟光说,关于保护大树古树,在法律层面还没有专项的立法。“及早出台保护大树古树法律法规,才能使林业执法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力打击损毁大树古树行为,保护它们在原生地安全生长。”

相关链接

皂角树,又名皂荚树,是我国特有的苏木科皂荚属树种之一,生长旺盛,雌雄异株,雌树结荚(皂角)能力强。皂角树性喜光而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及深厚肥沃适当的湿润土壤,但对土壤要求不高,在石灰质及盐碱甚至黏土或沙土均能正常生长。皂荚的生长速度慢但寿命很长,可达六七百年,属于深根性树种。其结实期可长达数百年。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可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一种植物胶(瓜尔豆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皂荚刺(皂针)内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推荐阅读:

河南确山百年皂角树惨遭砍伐 当地森林公安拒不出警

陕西:西安皂角树十月飘“雪花” 原是虫子作怪

石家庄:柏林北区皂角树生白毛 病虫名为“幽木虱”

成都一500年古皂角树长蘑菇 专家说最好别食用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