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生态高速扩张考验现金流 存货大增85%

2012年12月13日 09:27证券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12月7日,铁汉生态(300197.SZ)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老河口市政府签署了《老河口市城区段绿化景观及一中用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工程预计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项目采用BT模式。

公告发布以来,各大机构纷纷表示对铁汉生态明年业绩和未来走势看好。此前,铁汉生态曾于11月27日公告,确定公司与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中央商务区景观工程(一期)”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7.75亿元。

众多项目对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公司从2011年上市以来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存货亦逐月高企,高成长性背后暴露的财务风险不容小觑。

高速扩张下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

铁汉生态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1年3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是深圳第一家上市的生态园林公司,也是创业板首家生态园林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施工(包括生态修复工程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以及园林养护、风景园林工程设计、苗木的生产和经营等。

在2011年上市时,公司募集了10个多亿的资金,主要投向于湖南郴州林邑公园、西河带状公园及生态治理BT融资工程项目和湖南衡阳蒸水北堤风光带BT投融资工程项目,今年公司又签署了新的BT项目。

BT(建设-移交)项目主要的运作方式是施工企业要同时作为项目的建设方及投资方,建设完成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这种方式对公司的资金实力有很大要求。

此外,由于建设资金的最终来源是政府财政收入,地方政府一旦发生融资平台债台高筑、地方财政陷入困境的情况,对园林企业的回款也会造成巨大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铁汉生态业绩增速不改,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35.13%,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51%。

然而在业绩增长的背后,铁汉生态所面临的现金流问题却异常突出。2012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2.12亿元,二季度为-0.81亿元,2011年同期为-2.35亿元。自2011年以来,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性的净流出无疑使业绩的含金量大打折扣。且据披露,公司近期接到的项目资金来源大多为银行借款,一旦资产负债率升高,公司将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存货与管理费用齐增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铁汉生态自上市以来总计向公司股东派现0.35亿元;募资共10.47亿元。派现金额占募资金额的3.35%,在全部A股中名列第2058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分红派现少,无现金回报前景也增加了投资者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工程企业营运财务状况类似于地产公司,工程后才会收到尾款。而在工程周期中,需要开发商一直垫付。一般而言,现金流持续为负证明公司资金链紧张,但对于这类公司,还要看他的筹资能力。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经营性现金流一直为负,与公司的经营模式有关系。该公司市政园林占的比重比较大,而且因采用的是BT模式,当然现金流是负的。目前和它账面的配比来看,公司的净负债率还是很低,风险还是较小。

谈及何时能产生现金回报,业内人士提到,等到接的第一批订单主要消化完毕之后,资金的平衡状况就会得到改善,因为公司是上市之后才接的比较大的订单,订单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可被消化。

生态修复类企业的经营模式一般是首先承揽生态环境建设工程项目,然后进行工程施工,施工过程中配以工程设计及苗木种植支持,实力较强的公司一般配以研发支持,工程竣工后再进行工程结算收款。

与铁汉生态同属园林建筑行业的东方园林、棕榈园林、普邦园林的经营性现金流都长期为负,可见这一情况是由于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及由行业特性所决定的。

此外,铁汉生态2012年三季度末的存货为5.83亿元,同比增加85.08%。存货的节节飙升,亦需警惕发生因存货减值计提超预期造成净利润亏损的情况。

铁汉生态管理费用也不低,2012年三季报显示,铁汉生态1-9月的管理费用为7363.7万元,同比增长39.73%,公司2011年财报披露,截至2011年底员工数为626人,人均管理费用高达12.74万元。这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

推荐阅读:

棕榈园林与从化签署8亿战略协议

棕榈园林:股权质押

铁汉生态连涨5天 国海证券建议目前可介入

铁汉生态签署3.5亿工程协议 股价大涨4%

(来源:证券日报 )